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政协工作>>详情页

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多读书 读好书 善读书

2022年05月05日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打印文本
【字体: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5月05日   第 03 版)
 

作者:王震中

读有思想内涵的书,用心读,带着问题去读,联系实际去读,为解决问题去读

“面对治国理政新任务、建言资政新要求,读书已成为协商议政的‘必修课’、当好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基本功’。”“政协委员只有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跟上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步伐,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负政协委员的使命。”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在京举行,对书香政协的读书活动赋予了崇高的责任。

要做到把读书作为协商建言资政的“必修课”和“基本功”,“跟上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步伐”,不负使命,就必须读有思想内涵的书,用心读,带着问题去读,联系实际去读,为解决问题去读。这就是毛主席所说的“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

书籍是人类文明成果的结晶,读书是伴随我们一生的事情。古今中外的经典,如《论语》《孟子》《老子》《庄子》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品,《矛盾论》《实践论》等研究哲学和思想方法的专著,以及不同专业方向的名著,都因丰富的思想内涵,而成为很多人的必读书。

有思想内涵的书需要精读,即用心去读。读书需与内心的感悟和思考辩证施行,这就是孔子所说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读有思想内涵的书特别是经典,因不同的年龄时段和不同的出发点而会有不同的收获。例如,委员读书小组在第一次读某部经典时,每每是从学习出发的。这时,大家的注意点就会放在书中“说了什么”以及“怎样说的”。在“说了什么”的关注点上,又会用心寻找其思想的闪光点;在“怎样说的”这点上,又会梳理其论述的伦理逻辑。当大家带着问题去读书时,情况就又不一样了。有向经典讨教的初衷,也会产生与经典对话乃至辩论的冲动,还会把不同的经典或著述加以比较和分析的思辨,从而理清自己的思绪,形成自己的看法和思想。

读有思想内涵的书,需用联系的方法加以融会贯通。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说:“经验、自然科学积累了如此庞大数量的实证的知识材料,以致在每一个研究领域中系统地和依据材料的内在联系把这些材料加以整理的必要,就简直成为无可避免的,建立各个知识领域互相间的正确联系,也同样成为无可避免的。因此,自然科学便走进了理论的领域,而在这里经验的方法就不中用了,在这里只有理论思维才能有所帮助。”恩格斯讲了两个“联系”,一是材料之间的联系,一是各个知识领域之间的联系,这后一个联系也可以指向问题之间的联系。在这里,恩格斯讲的是理论创新、建立学术体系的方法论。恩格斯说的这两个方面的“联系”也可以理解为两个方面的融会贯通。读书能做到融会贯通,是最到位的读书。从这样的读书可以走向学术创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体系创新。

带着问题读书,也是一种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只有联系实际,才能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中国共产党人正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才产生了毛泽东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说:“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既是理论创新的出发点,也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有力武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