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政协工作>>详情页

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推动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不断迈向新高度

2022年06月16日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打印文本
【字体: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16日   第 03 版)
 

本报特邀评论员 周树春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途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日前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深入总结历史经验,充分体现时代特色,围绕政治协商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原则性重大问题,以党内立法形式进行全面系统明确的规定,为做好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根本遵循,对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大意义,必将产生深远影响。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推动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不断迈向新高度、走向新境界。

做好政治协商工作,必须坚持思想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既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也是当代中国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坚持以这一思想为引领,是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不断推向前进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我们要在筑牢思想根基中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科学指引。我们要在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这一重要思想的过程中,不断开创新时代政治协商工作和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做好政治协商工作,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政治协商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人民政协制度建立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作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必须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和重大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到履行职能全过程,落实到自身建设各方面,贯穿到全部工作各环节,确保党中央的各项要求全面贯彻落实。通过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工作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政治协商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升政治协商效能。

做好政治协商工作,必须自觉服务大局。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履职尽责现实地体现在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人民政协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各界群众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政治机构,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要心怀“国之大者”,聚焦“中心”“大局”,通过政治协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在根本问题、重大问题上统一认识,求“最大公约数”、画“最大同心圆”,不断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着眼点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在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上尽心尽力,把各方面力量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共襄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之中,推动形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

马克思、恩格斯说:“民主是什么呢?它必须具备一定的意义,否则它就不能存在。因此全部问题就在于确定民主的真正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几十年走过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国奇迹”背后的“制度密码”是关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以贯彻落实《条例》为新的动力,在新的时代高度进一步做好政治协商工作,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必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彰显历史必然性、制度优越性、时代进步性和强大生命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