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政协工作>>详情页

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2021年08月18日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打印文本
【字体:

丁元竹

一个永远为人民奋斗着的党是无愧于自己所处的伟大时代的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激励人心,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伟大政党领导着一个伟大民族从百年走来,依然青春焕发、斗志不减,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大党的责任担当。正是这样的担当和责任,使中国共产党敢于奋斗、不懈努力、不断创新,永葆青春活力。

青春活力来自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个大党永远年轻的密码就在于她永远根植于人民。中国共产党坚持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永远把自己的利益、理想、行动与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联系在一起,为之奋斗牺牲,不断保持年轻的心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能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始终围绕着人民群众的利益确定奋斗目标、制定政策、采取行动;围绕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前赴后继,使中华民族不断走向富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就是因为她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党和人民的鱼水之情不断巩固和加强。

青春活力来自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排除各种艰难险阻,从中国实际出发,立足中国乡土社会的特征,坚持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坚持武装斗争,坚持“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有效法则,找到了中国革命唯一正确的方向,这是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从成立之时仅有50多人的小党,发展到拥有9500万党员的大党,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就在于她保持了对外开放的姿态,不断吸收新的力量、新的血液、新的党员,使自己的肌体充满新鲜的血液,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

青春活力来自中国共产党不断在实践中推动理论创新。五四运动前后,一代贤人开启了新文化运动,推动民族的觉醒。从新文化运动的思想理论启蒙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传播,再到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不断通过理论创新指导实践、推动实践,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和国家建设蓬勃发展。

青春活力来自中国共产党始终立足中国大地,坚持人民的主体性地位。从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到长期执政,历尽艰难险阻而屹立不倒,成为世界政党史上的伟大传奇,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奇迹,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了祖国大陆的统一和稳定,为中国长期繁荣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核心就是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探索。

青春活力来自中国共产党永远敢于面对自己的问题,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决定了她与现代史上的许多政党有着不同的特点。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党的建设、党自身的改革创新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净化自己。无论是在革命战争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党对自身肌体出现的毒瘤从不手软,坚决根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反腐败作为党的建设的核心问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使党保持年轻、生机和活力。

一个永远为人民奋斗着的党是无愧于自己所处的伟大时代的。百年历史,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青春飞扬。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