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政协工作>>详情页

首页 > 政协工作 > 理论研究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年01月05日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打印文本
【字体:

谈火生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时,第一次提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在2021年“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全过程人民民主”对此作出高度概括。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政治建设上,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民政协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论述“政治建设”时指出,要“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形成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因此,当前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制度建设面临的重大课题之一,就是要深入理解人民政协与全过程人民民主之间的关系,阐明如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阐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为我们理解这一问题指明了方向。

第一,贯彻落实“全链条”要求,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党治国理政过程中的作用。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的,要“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一个完整的政策链条包括议程设置、政策选项的准备、决策、政策执行和评估等环节。

要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链条”要求,一方面,人民政协应该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前提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议题设置能力,为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供更多议程选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知识分子集中、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加强与知识界和专业性社会组织的联系,及时对学术研究成果进行转化,力争以更敏锐的嗅觉捕捉问题,并提前开展调研,推动前瞻性议题进入党和政府的决策议程。另一方面,人民政协应该不断创新协商式监督的方式方法,更好地推动政策的有效执行。鼓励各级人民政协大胆尝试,完善特约监督员监督、民主监督小组监督、民主评议监督、专项民主监督等在实际工作中证明行之有效的监督形式,打造政协协商的完整链条,将政协协商延伸到政策执行和评估环节;加强和党委政府的沟通,积极争取党政部门的支持,共同确定监督议题,通过联合督查等方式开展协商式监督。

第二,贯彻落实“全方位”要求,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建设中的作用。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方位”的,要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民主体系,落实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要求。从协商民主的角度而言,“全方位”意味着七个协商渠道的全面发展和它们之间的有机联系,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体系。

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体系建设中肩负特殊使命。一方面,人民政协应该更深入更全面地嵌入协商民主体系的各个部分之中,运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经验,搭建更大更高效的协商平台,强化七大协商渠道的有机联系。另一方面,人民政协应该建立专职的研究机构,花大力气研究协商民主发生发展的规律。要鼓励各级政协进行制度创新,积极探索有效开展协商的方式方法,不断积累经验,检验各种协商技术的适用范围,明确各自的优势和局限。在此基础上,对人民政协多年来积累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和提炼,为其他渠道协商提供借鉴,不断提升各渠道的协商质量。

第三,贯彻落实“全覆盖”要求,真正将“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落到实处。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覆盖”的,一是民主主体的“全覆盖”。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必须将全体人民都纳入民主过程;二是参与内容的“全覆盖”。大到国家的立法,小到邻里之间的鸡毛蒜皮,都可以通过民主的方式来加以解决。只有做到这两个“全”,才能真正实现全体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

要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覆盖”要求,一是要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的群体代表性,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强化界别协商意识,完善界别召集人制度,加强委员与所在界别群众的联系和沟通;丰富和完善界别协商的形式和方法,充分发挥界别协商的专业化优势,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协商议政格局。二是要加强人民政协与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完善近年来行之有效的“委员讲堂”“委员工作室”“委员接待日”等措施,打造履职新平台,让委员走进社会,贴近群众;积极推广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成功经验,让委员下到基层,走进社区,在服务群众中不断扩大人民政协的覆盖面。三是要不断扩大协商议题的覆盖面,发挥人民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拾遗补缺,就一些前瞻性或边缘性议题提前开展协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

总之,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彰显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看得见”“摸得着”“真管用”。

(作者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