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政协工作>>详情页

首页 > 政协工作

深化对“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两大主题”的认识

2022年07月20日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打印文本
【字体: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20日   第 08 版)
 

夏德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充分肯定了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的历史作用,也提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坚持两大主题的新要求。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

回顾历史,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追求团结,推进民主的产物。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迅速得到积极响应,随即在1949年9月,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地区、各少数民族、人民解放军、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组成的622名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协商建国大计,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人民政协的诞生,标志着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历史彻底结束和新中国团结统一政治局面的开始。人民政协在协商建国过程中立下不朽功勋的同时,也被历史打上了团结和民主的辉煌印记。

人民政协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持续推进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的大团结,广泛发挥社会主义民主的历史。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以促进大团结为己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最大的民族复兴大业的力量。同时,人民政协作为发扬人民民主,联系各方面人民群众的重要组织,积极组织各族各界人士进行有序的政治参与,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服务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作出了积极贡献。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展完善,人民政协越来越成为团结和民主的象征。

团结和民主是新形势下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从国际上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围堵遏制打压。从国内看,改革和结构调整进入深水区,随着多种经济成分的发展,社会结构和思想观念趋于多元化,一些群体的利益诉求转化为权利诉求,社会意识形态越来越呈现出复杂局面。在如此复杂的形势下,解决好“人心向背,力量对比”问题,已成为“国之大者”,这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

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人民政协应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团结和民主的重大使命。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应当充分利用其特有的制度安排和组织优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最大限度地团结各方面力量,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形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最为宏大的爱国统一战线。同时发挥好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搭建建言资政有效平台,广泛联系人民群众,把各方面诉求纳入有序政治参与,广纳谏言,广集良策,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汇聚成实现我们国家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

以凝聚共识促进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的大团结

我们所说的大团结并不是没有目标、没有原则的团结,而是指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的大团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明确规定:“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人民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这是一个大原则、大前提,只有坚持并不断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才能实现大团结大联合。

各级政协组织从哪里入手来促进大团结?笔者认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促进大团结的重要抓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面对界别群众中的不同意见和消极因素,政协组织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多做解疑释惑工作,多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理顺关系,理顺情绪,最大限度地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达成最大的政治共识,形成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的良好政治局面。

以凝聚共识促进大团结要讲究方法,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要承认社会结构变化和思想观念多样化的现实,不强求简单的一律一致,而是要从发现各自共同点入手,通过学习讨论和交流协商,开展积极而耐心的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扩大共同点,求同存异,求同化异,形成最大的政治共识,最终达到团结一致的目标。这种团结,由于在一致性同时容纳了多样性,在思想引领的同时又调动了积极性创造性,最终会使同心圆越画越大,同行者越来越多,汇聚成浩浩荡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宏大队伍。

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强调“协商民主深深嵌入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这些重要论述将成为人民政协发挥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优势的指导思想。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近年来,各级政协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使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深度、广度有了很大提升。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重要作用。

当前,要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进一步强化协商理念,充分认识协商民主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实现方式,而且是现代民主政治发展的必然趋势,增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的自信心和自觉性。三是进一步丰富协商内容,完善协商形式,提升协商效能,推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作者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政协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