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政协概况>>详细页

首页 > 政协概况 > 文史资料

新时代人民政协进入新的历史方位 ——人民政协的发展历程和历史作用(十)

2021年12月21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马国峰

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在新的历史方位,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充分发挥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开拓了人民政协事业新境界。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性质定位、工作原则、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和实践要求等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科学回答了在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人民政协、怎样建设人民政协的重大课题,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实现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的新飞跃,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些重要论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人民民主真谛,从国家政治体制层面推动协商民主由政治理念和政治实践上升为民主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优势。

首次阐明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2018年11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听取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人民政协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人民政协要锚定使命任务,不断完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推动人民政协履行职责更加有效、更加规范,更能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把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同国家治理的内在联系,继承了注重民族利益、国家利益、整体利益这一传统政治文明的合理要素,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相互尊重包容,通过民主协商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寻求共识、促进改革发展的独特智慧。

首次阐明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人民政协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些重要论述,坚持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阐明了人民政协制度与求同存异、兼容并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明确了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和重要内容,体现了坚定的、深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首次阐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些重要论述,立足国情,精辟阐释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建设、更好发挥人民政协这一实行我国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开拓了更加广阔的理论和实践视野。

首次阐明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这些重要论述,对人民政协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做好凝心聚力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有利于指导新时代人民政协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汇聚正能量。

首次阐明人民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总结人民政协发展进步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核心要求、实现途径和评价标准,对于人民政协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继承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等优良传统,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工作基础更加巩固更加完善。

2012年,中共十八大提出,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

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重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7年,中共十九大强调,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

2018年,政协章程第六次修订。此次章程修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了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和重大判断、重大举措,集中反映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准确凝练了2004年修改章程以来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这对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蓬勃发展,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中共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对宪法的修改,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对政协章程的修改,完成了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最重要的顶层设计。新宪法、新党章、新章程给了我们全新的力量。

政协章程此次修订了130多处。一是把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写进了章程总纲。二是调整充实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任务,在原来“3句话、3个是”的后面增加了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还在基本政治制度的表述后面增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并对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内涵作了进一步界定,使政协的性质定位和任务更加准确。三是增加了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的工作原则、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政协委员应正确处理个人职业活动与履行职责的关系、加强委员履职管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以及关于委员退出方面的诸多条款。四是增加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大量内容,指出“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五是增加了人民政协工作原则的具体内容,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六是新设立了“委员”和“会徽”两章,对委员产生、管理等作出明确规范。

2014年以来,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全国政协出台或修订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政协全国委员会专题协商会工作办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双周协商座谈会工作规则》《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全国政协关于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意见(试行)》等规章制度。

在新时代,人民政协建立起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形成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踏上新的征程,人民政协组织规模更加壮大,工作基础更加巩固更加完善。1966年,全国各级政协组织仅1171个,各级政协委员总数约为10万余人。根据1982年修订的政协章程,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单位普遍设立了人民政协地方委员会。目前,全国各级政协组织达3100余个,各级政协委员共有67万多人,各级政协机关干部职工达10万多人。

(三)人民政协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人民政协调查研究的范围不断拓展,调研体制机制逐渐成熟。

调研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一项基本工作。多年来,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心推进到哪里,人民政协调研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人民政协调研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为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献计出力的重要作用,内容覆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方方面面,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每年平均开展100项左右的调研,不少调研成果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2016年,围绕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3位全国政协副主席率队,近百名委员和专家学者参加,分16个子课题深入22个地市、87家企业调研座谈,形成总报告和22个分报告,提出许多重要意见建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对调研成果作出批示。国务院召开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将调研报告中的意见建议吸收到相关政策文件中。2017年,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6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带领100多名委员分赴75个贫困县走村入户,开展了时间跨度长达4个月的实地调研,履职成果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得到充分展示,得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

二是协商格局和协商体系不断完善。

多年来,全国政协不断健全完善全体会议全面协商、常委会议重点协商以及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深入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形成了常态化、多层次、各方面有序参与的协商议政格局。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和实施”“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重解决产能过剩矛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珠江—西江经济带、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创新驱动发展”“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提升治理效能保障改善民生”等议题开展人民政协协商,有效地助推相关重点问题的解决。特别是围绕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国政协以历史传统为借鉴,创新建立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共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100余次,邀请了约1900人次委员和专家、500人次的部门负责人,围绕“推进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在重点领域加快启动新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强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族地区多渠道就业”“讲好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的故事”“协调推进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等议题,协商建言、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在全国政协的示范和带领下,各地政协纷纷建立“季度协商座谈会”、“月度协商座谈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协商会议形式,在实践中探索搭建了各具特色的协商议政平台。

三是坚持民主协商和提案工作紧密衔接,提案成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载体和途径。

多年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瞄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紧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气水土污染防治等重大问题提出提案,为民主决策、制定规划、建立制度、科学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提案工作成为人民政协一项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全局性工作。十二届全国政协期间,围绕“化解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支持制造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大数据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制定民法总则”“加强大运河保护”“长征沿线遗址保护”“加快燃煤超低排放技术装备研发”“大力发展智能电网”“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共收到提案29378件,经审查立案23975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21949件,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提案1702件,有关人民团体提案72件,界别、界别小组提案215件,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案37件。各承办单位深入开展协商,积极采纳落实建议,99%的提案已经办复。大多数提案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正在逐步落实中,有力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围绕“实施《电影产业促进法》”“制定《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大力推广智慧体育、加快社会力量办体育步伐”“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大力推进中医药管理体制改革”“加强疫苗安全全过程监管”等,收到提案17000多件,立案14000多件,办复率99%。多年的提案工作极大地丰富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内容和形势,极大地提高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成绩和效果,提案成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载体和途径。

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百年历史深刻昭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和政治组织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实现,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就越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扎实做好人民政协各项工作,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起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做出人民政协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