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委员履职>>详细页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高水平建设东北亚经贸合作中心枢纽

2023年01月14日 文章来源:北国网 辽宁日报
打印文本
【字体:

  主持人:本报记者 董翰博 孔爱群

  嘉 宾:省政协委员 庞宝国 刘 立 列席人员 王昱萍

  

  主持人:扩大开放,是实现辽宁全面振兴的必由之路。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我们要在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并提出要高水平建设东北亚经贸合作中心枢纽。实现这一目标,辽宁有怎样的基础和优势?

  庞宝国:辽宁与东北亚各国有着深厚的经贸合作基础,特别是具有丰富的国际联络渠道与机制资源。辽宁省贸促会与韩国、日本多家商协会和经贸促进机构保持着长期友好合作的“铁关系”。辽宁贸促系统设有中国贸促会的中国—韩国、中国—日本等5个双边工商合作机制,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还设有经贸代表处,这为推动辽宁与东北亚地区经贸投资往来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辽宁在高质量实施RCEP框架下助推中日韩自贸区建设方面也具备优势。省贸促会去年组建的我省第二批省级重点新型智库——辽宁省“RCEP智库”,可为辽宁企业开拓RCEP成员国特别是日本、韩国市场提供智力支持,这在全国也属于先行者。

  王昱萍:一直以来,辽宁与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的经贸合作基础深厚、往来密切。近年来,我省以经贸合作为主轴,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搭建合作平台、强化产业园合作等方式,与这些国家加强经贸合作,取得了可喜成果。辽宁与日本、韩国地理相近、经济相融、人文相通。截至2022年11月,日本累计在辽宁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943家,韩国累计在辽宁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1万家。2022年1月至11月,辽宁对日本进出口贸易总额为833.1亿元人民币,对韩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536.5亿元人民币。2022年年底,我省还组织经贸代表团赴韩国、日本招项目、找客户,积极开展经贸洽谈对接活动,推进30多个招商项目,抢抓出口订单意向合同额超35亿元。这些数据表明,辽宁与日韩经贸合作已经结出累累硕果。

  主持人:我省启动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其中重点提到要发挥区位、通道、平台优势,在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上开辟新路径。对此,辽宁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力?

  庞宝国: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做好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服务工作。目前省贸促会正在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出证认证服务便利化水平等,不断完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为进出口企业保驾护航。通过设立国际出证认证“一地通办”窗口、简化办证流程等举措,为企业高效办理各类原产地证书、商事领事证明书等国际商事证明书,帮企业排忧解困、通关享惠。

  刘立:深耕与日韩合作。一是围绕构建东北海陆大通道,紧紧抓住我国汽车出口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出口爆发式增长的机遇,加强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利用海铁联运、综合保税、中欧班列等功能和政策的叠加效应,加强与新疆、内蒙古等边境口岸的合作,打通软硬通道,拓展新能源汽车过境业务、中转业务、维修业务等,打造北方新能源汽车进出口基地。二是抓住RCEP生效特别是中日韩首次建立自贸关系的重大机遇,搭建RCEP产业合作发展中心等高端合作平台,推动与日韩地方政府、协会和企业联动。三是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立足大连和沈阳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良好基础,以及大连在国家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方面的探索尝试,积极搭建数字服务平台、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能级,打响“东北亚服务商”品牌,力争成为东北亚经济圈的高端服务商和亚太地区综合服务枢纽。

  王昱萍:一个机遇就是充分利用好RCEP,高质量实施RCEP,重点加强与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经贸合作,同时也要拓展欧洲、东南亚等地区,统筹谋划对外贸易、利用外资等方面的重点任务。还要加快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我们要把通道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变“流量”为“留量”,让通道多为产业发展、地区经济服务。另一个机遇就是做强做大重点开放平台,比如辽宁自贸试验区、各类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开放载体,以及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辽宁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展会品牌。我们要让这些平台发挥更大的引领和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