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委员履职>>详细页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姚彦林—— 深化农业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

2023年01月14日 文章来源:北国网 辽宁日报
打印文本
【字体:

辽宁日报记者 孔爱群

  

  农业科研院所是我省农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的主力军,也是推进我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省政协委员姚彦林认为,完善和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有效整合全省农业科研院所力量,激发创新服务活力,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服务水平,是加快推进辽宁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姚彦林说,“十三五”以来,全省农业科研院所积极开展自主科技创新、技术推广和服务等工作,育成一批优质高效的动植物新品种,研发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和实用新技术,为全省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但目前省市农业科研院所仍存在体制机制不活、创新体系不健全、协同创新不足、资源力量分散等问题。”姚彦林建议加强制度创新,构建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布局学科建设和发展。加强协同创新,探索建立省市农业科研院所融合新机制。强化共建共用,打造省市一体科技创新平台。通过整合我省农业科技资源,激发农业科研单位活力,加强省市农业科研机构协同创新与服务,更好地发挥全省农业科研单位整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