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委员履职>>详细页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讲坛

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增强核心企业“三力”是关键

2021年05月18日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打印文本
【字体:

  阅读提示

  辽宁“十四五”规划提出,改造升级“老字号”,做强做大重大成套装备、汽车及零部件、高档数控机床等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这是加快辽宁制造向辽宁智造的转变,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及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为此,我们邀请省政协委员、沈阳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蔡锐为我们打开脑洞,找到实现辽宁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壮大核心企业实现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蔡 锐

  核心观点:培育壮大核心企业,发挥核心企业在供应链中管理者、协调者、控制者作用,构建与之相适应的产业链治理模式和管理方法,是实现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装备制造业是我省“老字号”的重要构成,而高端装备制造业在我省装备制造业中占据重要位置。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复杂产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指重大技术装备、高新技术装备以及部分基础装备(如智能数控机床)。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密集、工程密集,是智能制造的领头军。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速度的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推动我国产业技术升级,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我省具有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雄厚基础,但目前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仍存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及核心技术欠缺、基础制造工艺技术落后、基础配套能力不足、关键材料仍然严重依赖进口等问题,亟待采取应对措施,实现转型升级。

  制约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原因很多,作为系统集成商的核心企业控制力不强是其中的重要因素。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复杂产品系统,具有跨企业性、以项目形式进行管理、研发几乎融入到整个产品流程之中等特征。这就要求核心企业要具有较强的控制力,掌控产业链中多个成员之间的关系,以便管理和协调产业链价值创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因此,根据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组织特征,培育壮大核心企业,发挥核心企业在供应链中的管理者、协调者、控制者作用,构建与之相适应的产业链治理模式和管理方法,成为实现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建议一:增强核心企业的核心技术控制力,促进装备制造业向创新产业链方向成长。

  与传统大规模制造产品相比,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品的开发研制需要大量跨学科知识的交互和集成,创新过程中各个子模块是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的,最后的系统集成却是高度综合的。这就要求核心企业必须了解各个模块的关键技术、信息、接口技术、运行原理等,形成对系统各模块运作的掌控力。所以,为较好地完成产品开发,核心企业要在技术广度和深度上有一定的积累,形成综合技术能力。要通过增强核心企业的核心技术控制力,鼓励自主创新意识,打造辽宁装备制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立产业创新体系和管理体系,促进辽宁装备制造业向创新产业链方向成长。

  建议二:强化核心企业的集成能力,打造完整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供应链体系。

  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产品生产要求集成商将供应商生产的各种子系统和零部件组织在一起,运用软件工程和系统集成技术进行整合,同时调节外部供应商网络的活动。因此,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品的开发需要核心企业具备高度的集成能力。

  一是项目集成能力。核心企业在项目的启动、计划、实施、控制到后续的服务等全过程中,必须对项目的进度、成本、风险、质量进行控制,对分包商、供应商进行管理。在这一过程中,核心企业必须善于运用网络控制手段促进项目的管理。

  二是跨界面管理能力。在复杂产品系统创新中,知识、任务、人员、组织的分布会出现不一致的现象,参与项目的多个团队会分布于各个专业部门和组织之中。因此,不同团队之间的跨组织界面管理显得特别重要。有效的跨组织边界管理能力是集成商控制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是网络整合能力。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由集成商、合作者、供应商、客户等因素组成,多主体参与创新的复杂性要求系统集成商发现、评估合作伙伴,采取多种方式强化与分包商、用户的关系,处理好与各种利益相关者的矛盾与冲突,从而形成较为长期的信任、稳定关系。

  为此,要通过强化核心企业的集成能力,提高行业的协同创新能力和产业配套能力,打造我省完整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供应链体系,为辽宁智造奠定坚实基础。

  建议三:提升核心企业的服务能力,加速高端装备制造业向高端生产性服务制造产业的升级发展。

  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品销售不是简单买卖交付的瞬时行为,只有当集成商完成现场安装、调试并顺利运行后才可以完全交付用户。同时,许多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品的生命周期可能延续长达数十年,在产品投入使用或运营后,集成商还需根据客户需求、技术变化不断进行改进和创新。因此,核心企业必须具备较强的生产性服务能力,包括客户支持、培训、维修、升级、二次开发等,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中发挥其十分重要的服务功能作用。

  生产性服务业与装备制造业的有效融合,是加快辽宁省装备制造业企业走向高端发展的有效途径。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核心企业要注重培养服务能力,通过将服务和产品结合,提供高价值的方案来不断满足客户特定的经营和业务需求,加速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向高端生产性服务制造产业的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