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委员履职>>详细页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讲坛

乌春雷委员:充分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功能

2022年01月22日 文章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打印文本
【字体:
      “在‘双减’背景下,要把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资源整合起来,发挥它们在社会教育方面的优势。”辽宁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辽宁省政协委员乌春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这些认识,源自乌春雷近年来创办民间博物馆的经验。乌春雷是蒙古族人,为了更好地传承、保护蒙古族文化,他创办了“东蒙”民间博物馆,奔走多地收藏了与蒙古族生产生活、民俗文化相关的各类藏品近3000件。在博物馆的运营过程中,他逐渐认识到博物馆在收藏、展示等功能之外,也应该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他也组织开展了多次面对青少年的研学实践活动。

      但乌春雷也发现,当前博物馆、文化馆等社会教育资源的利用率依然较低,青少年的参与程度也有待进一步加强。如何才能让这些社会教育资源与学校教育相融合?他认为,应当不断发展创新“馆”“校”合作的理念、方法及技术手段,让学校所在的“15分钟生活圈”内,建立起不少于一处的可供利用的文博资源。
      而公共文化资源本身,也应当主动而为,做好文化育人这篇“大文章”。“可以通过‘主题活动’的形式,将单一的参观浏览转化为动态的综合性教育基地,满足青少年的多元文化需求。还可以通过互联网、新媒体等,整合教育资源,拓展教育主题,通过设计各种喜闻乐见的活动项目,打造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品牌,让更多的青少年能够通过不同的教育载体获得不同的体验和感受。”乌春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