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委员履职>>详细页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讲坛

辽宁省民营企业存在哪些问题?赵延庆副主席这样说!

2022年01月30日 文章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打印文本
【字体:
      2021年,辽宁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8%,固定投资增长2.6%,进出口总额增长1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2%。相关数据显示,去年,辽宁省新登记企业18.4万户,增长10.9%;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1000多家,新增瞪羚企业215家、雏鹰企业798家,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7家。
      “民营企业作为现代市场经济的生力军,其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对于推动国民经济进一步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然而,辽宁依然存在市场主体数量偏少、活力不足,科技创新对于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够等问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赵延庆如是说。
      2022年,辽宁省政府将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充分激活科技创新第一动力;并提出“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培育计划,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000家、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的明确目标。
      在辽宁,民营企业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赵延庆表示,这还需要强化多方协同联动机制,助力辽宁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为增强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辽宁省工商联建议:加强技术创新人才的培训和引进,鼓励有能力的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民营企业加快关键和核心技术攻关能力,重点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
      对于辽宁省在做大做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方面还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如:产业链分散,本地配套不足;政策支持不够,协同推动不足;资金压力较大,直接融资不足;人才引进留住困难,持续创新能力不足;新产品新技术应用推广困难,本地市场支持不足等,赵延庆也有着自己的思考。
      他提出,要强化大中小企业协同,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集群集聚。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优势,瞄准大企业做不好、做不了的事,进行补链、延链、强链,打造中小企业集群;强化政策供给协同,开展定制化精准服务,对于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建立一对一的扶持机制;强化科技创新协同,加快人才引进培育,构建由“重资产”向“重智产”转变的发展生态;强化融资保障协同,一方面推动企业上市直接融资,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专有技术、无形资产贷款抵押形式;强化市场开拓协同,助力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例如,政府和国企应优先应用本土品牌,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