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委员履职>>详细页

首页 > 委员履职

省政协委员于杰—— 擦亮“玛瑙之都”的品牌名片

2023年01月16日 文章来源:北国网 辽宁日报
打印文本
【字体:

  辽宁日报记者 孔爱群

  

  “‘阜新玛瑙’是辽宁一张亮丽的名片,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玛瑙产业也是阜新富民的特色产业。”省政协委员于杰说,2006年,“阜新玛瑙雕”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阜新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玛瑙之都”称号;之后,阜新又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世界玛瑙之都”的美誉。多年来,玛瑙产业在政府支持下得到飞速发展,目前,阜新市各类加工业户达5500余家,玛瑙企业100多家,玛瑙从业人员达5万余人。

  但最近几年,玛瑙市场不太景气,人才流失严重,人才培养、非遗传承面临失传。为做好玛瑙产业的传承与发展,于杰建议加大玛瑙品牌和大师品牌宣传力度,如建设群众可以免费参观的玛瑙博物馆,弘扬工匠精神,树立工匠典型;加大政策扶持和奖励力度,培养、留住高水平雕刻人才,尤其是阜新玛瑙雕非遗传承人才的培养,可以定期免费对玉雕人才进行培训,鼓励各玉雕工作室多收学员,传授技艺,让“阜新玛瑙雕”得以传承与发展。同时,助推线上销售,建立玛瑙玉石专业网络培训基地,培养网络技术人才,全面发展线上市场,打开品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