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市县政协>>详细页

首页 > 市县政协 > 县级政协

长海县政协召开常委会议推动“一号提案”办理落实 倾情建言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1年09月30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2021-09-30期A02版
  友报讯 今年,大连市长海县政协将关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提案确定为2021年“一号提案”。为推动“一号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助力长海县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县政协在前期充分调研和考察学习的基础上,于近日召开九届十九次常委会议,围绕相关问题开展专题协商。
  “近年来,中共长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积极探索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会上,长海县政协养老服务业发展课题组介绍了各地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经验做法,客观分析了长海县养老服务业发展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充分认识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必要性;统筹规划,加快建立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政策,加大养老服务业发展扶持力度;务实创新,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深化改革,激发公办养老机构潜能与活力”等方面的对策和建议。
  与会长海县政协委员通过大会发言的方式,阐述问题、剖析典型、研究对策,为进一步做好长海县养老服务业发展建言献策。
  刘建华委员建议,各乡镇应结合实际规划养老服务网络,充分利用闲置校舍及其他设施等,建设社区(村)日间照料中心和养老服务站点。积极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分区分级规划建设要求,研究制定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李元奇委员呼吁,在实施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过程中,将适老化改造纳入城市更新项目之中,坚持做到家庭、楼院、社区(村屯)整体推进,为老人们创造适宜居家养老的生活环境。
  于有俊委员表示,招募志愿者参与养老服务工作,在社区(村)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探索建立“党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加快建设社区(村)养老服务中心及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
  围绕“如何推进医养结合,助力养老服务能力提升”问题,李倩委员提出“推进护理型养老机构和护理型床位建设,加强养老医疗服务多元供给”等建议。
  与会的中共长海县委领导表示,将认真采纳委员们所提意见和建议,将其转化为县委、县政府具体工作举措,不断提升长海县社会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
  长海县政协主席史良在讲话中指出,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养老服务工作当作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抓住机遇,建立长效机制,加快推进长海县养老服务业发展。县政协将进一步加强协商督办工作,群策群力、积极建言,共同推进长海县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长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