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市县政协>>详细页

首页 > 市县政协 > 市级政协

守护红色阵地传播红色精神——访锦州市政协委员、辽沈战役纪念馆讲解员梁丹丹

2022年08月24日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打印文本
【字体: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24日   第 03 版)
 

本报融媒体记者 李木元 周佳佳 韩月

“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8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辽沈战役纪念馆参观结束后,亲切会见老战士老同志和革命烈士亲属代表时说道。

这句话,直接“戳”中了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辽宁省锦州市政协委员梁丹丹。

梁丹丹不仅是辽沈战役纪念馆的一位讲解员,也是辽沈战役特等功臣梁士英烈士的孙女。会见中,梁丹丹作为革命烈士亲属代表站在了第一排。

会见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红色江山是千千万万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让梁丹丹的脑海中不断回想起爷爷梁士英。

1948年10月14日,辽沈战役锦州决战的总攻号角吹响。在城防西北角,第2纵队突破分队被铁路路基上一座地堡挡住去路,冲上去爆破的几名战士都牺牲了,后续大部队正在快速向前冲锋,伤亡不断增加。

“当时,我的爷爷担任第2纵队第5师第15团8连2排5班的爆破组组长,在万分危急的时刻,爷爷主动请战,他冲到地堡前,拉开导火索将爆破筒塞进地堡。他刚要转身离开,爆破筒被推了出来,塞进去,又被推出来,眼看爆破筒就要爆炸了,他一声大喊,用胸膛顶住爆破筒,一声巨响,敌人的地堡被炸得粉碎。这就是辽沈战役里的‘董存瑞’!”担任辽沈战役纪念馆的讲解员后,梁丹丹无数次讲起这段故事,脑海中也不停地想象着26岁的爷爷在战场上与敌人拼杀的场景。

“爷爷当年舍身炸地堡留下的7枚爆破筒残片,其中5枚现在就收藏在馆中。此次总书记前来参观,回顾东北解放战争历史和辽沈战役胜利进程,在战史馆里凝视着英雄们的照片和文物,驻足良久。”梁丹丹说道。

如今在锦州,“梁士英”三个字早已成为英雄的符号。锦州解放后,梁士英被追认为“特等功臣”,追记三大功,他生前所在班被命名为“梁士英”班,锦州城西北门改称“士英门”,“惠安街”改称“士英街”,古塔区敬二小学改名为“士英小学”,他的牺牲地“梁士英舍身炸地堡遗址”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辽沈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东侧修建了梁士英烈士墓。

梁丹丹很欣慰地看到,8月18日辽沈战役纪念馆开馆后,前来参观的观众络绎不绝,纷纷追寻着总书记的足迹来“打卡”。

观众中尤以年轻人和孩子居多,有一名即将步入高校的学生告诉梁丹丹,“到了外地,有人问我是哪里人,我会骄傲地说,‘我是锦州人,因为锦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这一幕幕,让身为烈士后代的梁丹丹感受到了传承的力量。

“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总书记讲的这句话我一直记着,因为我血液里流淌的是光荣的红色血脉。作为烈士后代,同时还是一名纪念馆的讲解员,我觉得我有责任、有义务守护好纪念馆这片红色阵地,做好革命精神的传播者和红色故事的讲述者,让更多人深刻感受我们党的伟大,深刻感受英烈们的英勇无畏,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真正做到总书记提出的‘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梁丹丹动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