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市县政协>>详细页

首页 > 市县政协 > 市级政协

大连市政协调研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 盘活闲置资产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05月29日 文章来源:
打印文本
【字体: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29日   第 04 版)

  本报讯 近日,大连市政协副主席岳君年带队赴旅顺口区围绕“推动农村宅基地改革,壮大集体经济”开展专题调研。

  新一轮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共包括104个县(市、区),旅顺口区是其中之一。当天,委员们走进旅顺口区铁山街道对庄沟村,只见宽敞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农房以及阡陌纵横间的小桥、凉亭、远山,宛若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以前村里可不是这样,农房破旧、道路坑洼,村民生产、生活多有不便。”对庄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敏告诉大家,大批青壮年陆续进城后,农村宅基地出现大量闲置,“一户多宅”现象比较普遍。经与村民协商后予以合理利用,给乡村发展“腾”出了更多的空间。

  在对庄沟村,调研组实地察看了一处有偿使用的宅基地,对村委会利用退出闲置宅基地打造“乡创文化中心”“研学基地”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现场观摩了一处盘活闲置住宅开发的休闲旅游项目,详细了解项目改造、经营管理等情况。同时,通过入户走访、与街道和村干部交谈,对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情况、宅基地腾退后合理有效利用情况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提高农村宅基地利用效率。”调研组提出,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要求,鼓励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依规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因地制宜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探索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实施的规范化管理办法,推动建立以维护农民权益和促进乡村振兴为导向的利益分配机制,让“沉睡”的资产“活”起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更好地赋能乡村振兴。

  (李刚 吕东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