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市县政协>>详细页

首页 > 市县政协 > 市级政协

在共建共享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政协(沈阳)研讨会侧记

2022年12月14日 文章来源:北国网 辽宁日报
打印文本
【字体:

  本报记者 赵 静

  如何推进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新机制,实现公共服务新突破?12月12日,在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政协(沈阳)研讨会上,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各市政协和沈抚示范区负责同志纷纷发表真知灼见。大家认为,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都市圈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在共建共享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沈阳市政协主席于学利认为,沈阳都市圈存在经济总量偏小、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不强、城市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趋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规划与协调不够、支撑保障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建议从建机制、强引领、强协同、强基建、强平台、强保障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科学构建规划体系、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加快便民服务步伐。

  “推进社会保险协同互认体系建设,对于营造规则统一开放、标准协同互认、要素自由流动的市场环境,提升都市圈聚集力,意义重大。”鞍山市政协主席严加军表示,应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强基为重点,做好顶层设计,强化技术支撑,构建统一服务平台,推进社保待遇同城化。

  “公共交通是实现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抚顺市政协主席于万军认为,应积极推动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公共交通无缝对接,编制都市圈交通发展专项规划,构建都市圈综合立体公共交通网,提升都市圈公共交通服务效能,健全一体协同保障机制。

  本溪市政协主席高巍表示,沈阳都市圈一体化建设应着力推动思想解放,强化共同体理念,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他建议,建立都市圈公共就业政策一体化基金池,调控平衡各市政策差异;沈阳市牵头“七市一区”联席会议,针对公共就业服务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开展定期会商,强化人才保障。

  “卫生健康服务作为公共服务中的重要内容,在一体化共建共享新机制建设中占据显著位置。”阜新市政协主席张盈表示,应充分整合资源,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三甲医院一体化诊疗服务平台,以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为抓手发展专科联盟,以网络建设为基础加大信息化投入,创新都市圈医保制度统筹管理,方便群众就医。

  “沈阳都市圈各城市山水同脉相连,文化习俗相近,文化资源丰富,应大力推进都市圈文化资源共建共享。”辽阳市政协党组书记吴松建议,破除政策壁垒,统筹布局公共文化数字化平台、优化公共文化设施平台、完善公共文化政府服务平台、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平台、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平台。

  “多元化养老服务平台是构建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公共服务一体化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铁岭市政协主席冯智建议,遵循“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建共享”原则,着力构筑政策平台,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构筑信息平台,发展智慧养老服务;构筑医养结合平台,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构筑人才平台,创新培养培训模式。

  沈抚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刚建议,打造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区域信用一体化,协同推进信用法规建设,协同构建信用共享平台,建立统一信用承诺标准、信用评价机制以及项目全生命周期信用监督体系等,同时要加强保障,形成都市圈信用一体化建设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