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市县政协>>详细页

首页 > 市县政协 > 市级政协

沈阳市长与委员共商县域经济发展 提升开发区产业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

2022年08月08日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打印文本
【字体: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8月06日   第 03 版)
 

本报讯(记者 王金晶)“市政协此次专题调研选题角度精准、调研广泛深入、问题导向突出、对策务实管用,调研协商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政府相关部门要抓好对接,认真研究落实。”7月28日,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在市政协十六届三次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抓住政策机遇,发挥沈阳市县域的区位、资源禀赋等方面的优势,育新机、开新局;坚持工业强县、项目为王、集群发展,推动县域开发区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坚持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向改革要动力,全力推动沈阳市县域经济发展。

按照沈阳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从今年3月开始,沈阳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县域开发区产业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议题,先后深入4个县域开发区、产业园区实地调研,形成《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提升县域开发区产业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专题调研协商报告》并在此次常委会会议上审议通过。该报告建议,加快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注重产业集聚程度的提升,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创新投融资管理体制,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不断优化开发区发展环境,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会上,10位政协委员、专家作了发言。大家建议,统筹县域开发区产业规划布局,强化科技下沉,推动开发区产业升级提质增效;优化资源配置,制定重点产业建设目标,完善产业链发展基本要素条件,创新线上线下对接机制,进行有效延链和补链;建立从人才招聘、培训到考核的系统服务,发展职业教育,坚持引进与培养有机结合,不断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加强组织领导、补齐硬件短板、加快土地配置、加大资金投入,推进县域开发区、产业园区健康发展。

沈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许桂清指出,要处理好目标与基础、安全与发展、强县与富民、改革与创新、外力与内力的关系,做强县域经济特别是开发区产业园区,推动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

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县域开发区产业园区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切实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持续跟踪协商,推进成果转化,扎扎实实做好协商议政“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