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市县政协>>详细页

首页 > 市县政协

“社区的事就是咱自家的事”——沈阳市两级政协委员到基层助解群众急难愁盼记事

2022年06月09日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打印文本
【字体: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09日   第 03 版)
 

本报记者 王金晶

给老旧居民楼加装电梯、为弃管小区引进物业、实施保洁绿化,乃至装路灯、拆烟囱……近年来,辽宁省沈阳市两级政协积极推进基层协商,委员把助解群众急难愁盼作为履职重点,推动解决了不少民生实事。

在文汇社区有一条200多米的甬道,由于路面宽度不够安装路灯的标准,晚上就变成了一条暗道,居民摸黑出行很不安全。得知这一情况后,沈河区政协组织协商,区政协委员李伟自掏腰包购得一批太阳能路灯,并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完成安装,当地学校又组织师生在道路的隔墙上完成了一组彩绘。昔日的一条暗道,而今变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李伟说:“社区的事就是咱自家的事。”

随着天气转暖,社区里的蚊虫日渐增多,南塔社区的树木消杀一度成为“老大难”问题。“事情涉及的部门很多,解决起来很困难。”在基层协商的过程中,沈阳市政协委员王晓峰了解到这一情况,便很快联系到一家绿化公司,免费为南塔社区的树木进行修剪和消杀。当王晓峰看到自行车修理摊铺散乱影响市容时,他还主动出资为沈河区所有修车摊设计制作了标准摊位。

沈河区政协委员王兆功是一名执业律师,10多年的委员履职生涯让他对基层协商深有感触。在对南塔社区18-1号楼漏雨维修的协商中,王兆功充分利用了自身专业参与协商,在区政协的牵头下对小区维修基金进行了拆分,并最终实现了单一楼体的全面维修,让饱受漏雨之苦的20余户居民拍手叫好。

多福社区党委书记孟晓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委员们有智慧、有资源、有能力,能够补充社区工作的诸多短板。”她热切希望有更多的政协委员能够关注社区,更多地到基层调研、到社区协商。

区政协主席张顺成说,为了实现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推动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率,沈河区各个街道近两年来围绕40多个议题,召开了30多场协商会议,了解民意、与民协商、为民协商,所涉问题都得到了较为妥善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