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市县政协>>详细页

首页 > 市县政协

辽宁营口市政协专题协商城市停车治理 停车背后停放的是民生

2022年09月19日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本
【字体: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9月19日   第 04 版)
 

本报讯(记者 王金晶 通讯员 张英伟)城市停车治理事关城市形象和民生,也是一座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体现。日前,在辽宁省营口市,一场由市政协组织的“推进我市城市停车治理”专题协商会,引发了各方的思考和关注。

民盟营口市委会副主委冯天越认为,增加停车设施不仅是静态交通规划的问题,而且可作为“以静治动”的策略,与动态交通规划紧密联系。“要发挥城市交通系统的最大潜能,就必须从静态交通和动态交通两方面同时入手,协调发展,保证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他建议,从强化静态交通秩序管理、治理静态交通停车乱象、完善停车规划和设置管理、提高群众文明出行意识等四个方面入手解决停车乱象。

农工党营口市委会副主委葛华则发现了社会资源利用不充分、智慧停车场不“智慧”的实际问题。他提出,可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车牌识别、人工智能、线上支付等技术,为智慧停车场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可通过系统找寻并预订车位,让群众更好体验到“互联网+停车”带来的便捷。

就医停车难是不少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市政协委员、市育才初级中学副校长王洋建议,在医院周边,尽量划出更多的路侧车位,盘活烂尾楼、长期闲置厂房、院落等,在节假日开放部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加大医院内部停车场管理力度,加强医院附近的交通管制,试点立体停车库建设。

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不断提升,小区居民的停车问题也日益显现。对此,市工商联副主席王冬萍提出对于新建小区,加强设计规划,尝试建设立体车库;改小区内双向车道为单向车道,并划定路侧停车位;利用小区周边道路,建立停车安全保障和管理机制。

民建营口市委会委员、老边区自然资源事务中心主任马莉则提出了清理整顿私占停车位的现象;降低路边石的高度,改路边种草为植树并测算好株距,以适宜停车;利用价格杠杆,提高泊位周转率等具体建议。

市发展改革委、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综合执法局负责人在会议现场认真听取了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并作出回应。

营口市副市长赵涵斌指出,科学规范停车秩序是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是提升城市品位的需要,是促进营口市经济发展的需要;要提高站位,统筹部署,切实增强停车治理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相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全力配合,确保车辆规范停放工作扎实推进。

市政协副主席翁永财在讲话中提出,要突出问题导向,健全科学高效的城市停车管理长效机制;因地制宜,合理优化停车资源配置布局;多措并举,有效提升停车资源利用效率;规范停车秩序,确保通行道路畅通。“市政协将积极发挥协商式监督作用,在助推城市停车治理工作中绵绵用力,久久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