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市县政协>>详细页

首页 > 市县政协

大连市政协出台《实施方案》 助推“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

2023年05月24日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打印文本
【字体: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5月24日   第 04 版)

  本报讯 近日,大连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审议通过《政协大连市委员会助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大连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此举的背景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时期要有突破”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决策部署,辽宁省委、省政府决定,抢抓“十四五”后三年重要窗口期,全力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具体提出1个总体目标、8个分项目标、10个方面新突破和50项重点任务。

  鉴于大连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中承担的特殊使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大连行动方案(2023-2025年)》系列文件应声出台。

  “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大干三年、奋斗三年,以超常规举措打好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伴随擂鼓敲响,政协紧随其后。在《实施方案》中,大连市政协着眼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围绕增强协商议政深度、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提高调查研究精度、提升提案工作质效等方面作出周密部署和细致安排,并将助推“大连行动”的具体任务纳入市政协年度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压实责任、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为进一步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市政协将扎实开展“全市政协委员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大连行动建真言、出点子、作贡献”活动,与各区(市)县政协密切协同,组织引导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大连行动”方案实施情况,重点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民生问题,选准“切入点”,找好“突破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提交调研报告、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提出好建议、好思路、好办法。

  发挥委员助力“大连行动”的界别优势,积极参与“辽事好商量,聊事为人民”协商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协同推进“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两级“政协委员之家”建设,广泛开展“委员走进界别群众”“委员讲堂”“委员看大连”活动,组织党外委员、港澳委员视察大连“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打造知情明政、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的常态化优质平台,搭建起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有效载体,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

  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理念,紧紧围绕“大连行动”方案,零距离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积极反映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搭建党和政府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呼声的“直通车”,加大跟踪问效力度,助力群众幸福指数提高,为“大连行动”夯实民意基础。

  (吕东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