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市县政协>>详细页

首页 > 市县政协

履职常有书香伴 ——大连市政协2023年度第一期读书活动小记

2023年04月28日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吕东浩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4月28日   第 08 版)

  春日读书正当时,开卷自有书香来。

  4月25日,大连市政协2023年度第一期读书活动正式开启。活动以“日俄战争对亚洲的影响”为主题,组织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及政协机关干部参观调研旅顺日俄战争史料收藏馆,聆听散文集《旅顺口往事》的作者、大连市作家协会原主席素素深情讲述旅顺口“半部中国近代史”的历史故事。

  本期读书活动重点推荐书目——《旅顺口往事》,以旅顺口区古港、重镇、要塞、基地为主脉,在展现旅顺口风土人情的同时,梳理出旅顺口五千年来的历史文脉,尤其是近百年来帝国主义殖民者践踏旅顺口的屈辱史和辛酸史。

  今年,大连市政协将持续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暨“政协委员+机关公务员”读书学习“半月谈”学习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学习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和科学、人文等应学应知应会知识,着力提升政协委员、机关公务员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同时,成立由政协委员、智库专家、高校科研院所学者组成的专家指导组,承担学习实践活动中主旨讲座、专题辅导、主题座谈、协商建言等工作。

  “政协委员+机关公务员”读书学习“半月谈”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大连市政协结合自身实际新增“科目”,将紧密围绕中心大局,紧跟理论创新和科技发展的时代节奏,每半个月组织开展一次以“理论·形势·对策”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视情分别由市政协专委会、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牵头承办,主要形式包括邀请专家专题讲座、互动交流研讨;参观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现场教学等。

  履职常有书香伴,凝聚共识促发展。下一步,大连市政协将更加注重学以致用,结合读书实践活动,建立相应工作机制,不断拓展“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制度化实践,进一步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与合作共事,加强与省政协、区(市)县政协的工作联系与互动交流,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协同联动,联合开展有关工作学习的交流研讨。在此基础上,整合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机关公务员力量,围绕事关大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市政协履行职能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热点焦点深入开展协商、积极建言献策,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