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市县政协>>详细页

首页 > 市县政协

大连市政协委员关注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把企业需求作为政策创新源泉

2023年01月06日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打印文本
【字体: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06日   第 03 版)

  本报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1月3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多位委员呼吁把企业需求作为政策创新源泉,助力中小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长期困扰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有哪些?市政协委员李占兰将其归结为创新能力不强、管理体系不完善、行业发展受限制等。她说,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但在执行过程中力度非常有限,效果并不明显。

  针对政府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知晓率不高、兑现手续繁杂,使之实际效果大打折扣的现状,来自企业的宫丽凤委员建议不断完善扶持政策,强化政策支持,优先满足品牌民营企业在土地、水、电、气等方面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对涉及民营市场主体的税费优惠、项目申报、经费补贴等方面的有关政策,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协助落地落实。

  目前,大连共有40家企业获评辽宁省级“绿色工厂”示范单位,其中中小企业仅有9家,占比22.5%。“不难看出,我市中小企业绿色化转型方面不仅起步较晚,而且发展缓慢。”杨思侠委员提出,中小企业作为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在国家“双碳”战略发展的背景下,更应该挖掘绿色转型发展潜力,提高发展质量。他建议,强化全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政策扶持,优化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加快绿色化转型。加强对中小企业绿色转型的技术支持,逐步消除中小企业绿色转型壁垒,实现健康稳健发展。

  “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针对中小企业在信贷融资方面长期存在的困难,向敏委员建议由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公司牵头,对政府采购类、供应链类及科创企业研发类等场景信息与资源进行整合,实施“模块化”管理,并联合金融机构建立统一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场景化、批量化、标准化的产品及服务模式,全力做好中小企业配套金融服务。建立跨部门数据采集和共享考评机制,确保平台长期可持续发展。同时,建立“中小企业成长培育库”,培养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上市企业。

  (吕东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