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机关建设>>详情页

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建设

用竞赛检验成果促进学习 辽宁省政协举办读书知识竞赛

2022年10月13日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打印文本
【字体: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10月13日   第 04 版)
 

本报讯(通讯员 卜令伟 记者 王金晶)辽宁素有“新中国工业摇篮”的美誉,创造了新中国多少个第一名?中国已迎回多少批抗美援朝烈士遗骸,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什么地方是我国东北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石窟群?……这些问题都出自辽宁省政协“书香政协”读书知识竞赛活动。

这场线上答题竞赛活动由省政协办公厅、省文化演艺集团主办,省政协委员活动中心、省图书馆承办,以“可爱的辽宁”为主题,组织住辽全国政协委员,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及三级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联动;于8月29日正式启动,9月15日结束,历时18天,有21472位政协委员及政协工作者参与其中,政协委员参与率达70.4%,参与面之大、影响面之广、答题水平之高史无前例;此次竞赛活动精心设计的题目精深丰富、新颖贴切,涵盖了时事政治、人文历史、经济社会发展、政协统战等各个方面。

“推荐你一本书,介绍许多辽宁历史文化知识;今天别忘了参与竞赛答题;答题既要注重准确,又要注意时间。”省政协各部门第一时间向委员下发竞赛通知和竞赛规则,在委员联络群内组织开展讨论,相互交流答题技巧,形成了“帮、比、超”的浓厚学习氛围。

在活动组织中,“三级政协联动”落到了实处。比如:沈阳市政协专门成立“知识竞赛活动联络员”工作群,收集汇总当日参与答题情况;鞍山市政协结合省政协表彰奖励政策,对在此次活动中表现突出、成绩优秀的参赛选手进行再表彰、再奖励;本溪市政协每天进行答题接龙,每天排名各参加单位参与率;丹东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率先垂范,每日带头参与竞赛答题;锦州市政协召开各县(市、区)政协动员会,要求参与活动“不落一人、有序推进、及时上报”;朝阳市政协采取“12+7”,即:市政协12个部门、各县(市)区7家单位,全员联动的工作模式,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参加活动……

一日十题,连续18天的“感悟式”“研讨式”的知识竞赛活动,让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深知:要牢记初心使命,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解放思想,创新履职方式,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9月20日,在辽宁省政协委员活动中心启动仪式现场,省政协主席周波向在此次“书香政协”读书知识竞赛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单位代表颁发了“个人优胜奖”和“优秀组织单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