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机关建设>>详情页

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建设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工作 张国清主持并讲话 李乐成讲话 周波出席

2022年12月07日 文章来源:
打印文本
【字体:

4月2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省委书记张国清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讲话,省政协主席周波出席。

会议指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统筹发展和安全作为必须练就的基本功,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坚决防止风险隐患叠加,高质量做好各方面工作,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不动摇,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切实把底线思维转化为具体行动,加快推进方舱隔离点和健康驿站建设,备足隔离资源,建立集中隔离点储备和梯次使用机制,同步配齐各隔离点疫情防控管理服务团队,加快形成强大筛查能力、隔离能力和组织动员能力。要在“早发现”上下更大功夫,主动开展常态化高质量区域筛查,特别是加强对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的常态化筛查,确保社会面安全。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做到“快出手”,以快制快、以快制变,加快筛、筛干净,规范隔、隔彻底,有效阻断社会面传播,迅速歼灭疫情,坚决防止疫情外溢。要加强“五一”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宜散不宜聚、宜静不宜动,采取必要措施,严控聚集性活动。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结合实际拿出切实可行的硬措施,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建立完善隐患排查责任倒查问责机制,对隐患排查中的失职渎职行为和对隐患形成负有责任的,严肃追责问责。隐患排查整改要形成闭环,落地见效,提升企业和社会单位本质安全水平。要培育安全生产文化,切实把压力传递到各市场主体和社会单位,让安全生产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切实提升全社会预防水平。要严格监管执法,依法严厉打击惩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要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人人负有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切实推动企业和社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

会议强调,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力防范和化解各领域风险,依法严厉打击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进一步压实属地属事部门责任,切实发挥各级信访联席会议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研究解决具体问题。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不回避矛盾,全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要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加强基层力量,夯实基层基础,抓好基层网格化治理,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牢固树立强基导向,完善乡镇改革,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解决好社区工作力量、人员相关待遇和发展机会等问题。

    省委副书记胡玉亭,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天敏作有关汇报。各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