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月度协商会议

通过数字化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2021年07月02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发言人:段晓云(省政协委员、民进抚顺市委主委)

 

农业数字化可在农业生产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减少投入、降低成本,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是推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为此建议:

完善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全省农业数字化发展规划,建立时间表,确定近、中、远期目标,健全考核责任制度。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团队和高校、企业科研团队共同确立农业数字化全链条发展思路。在全面提升农业生产

科技水平的基础上,建立全省农业数字化标准。

加强政策引导。创建有利于数字农业发展的政策和金融环境。完善农业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建设。建立完善的政策补助机制,提供专门支持农业数字化发展的金融服务。对农业数字化生产的农产品标准体系认证实行费用减免等,以降低经营成本。

着力培养人才。充分利用地方农广校、农技站等现有的涉农技术推广和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农业数字化技术普及工作。鼓励高校增设相关专业,培养专门人才。从国内外引进更多有专业知识背景和科研成果的人才和团队,做好高端人才储备。与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对一线农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实际操作能力。组织龙头企业和专家共建“互联网+”课堂,线上线下相结合,带动更多企业和农户了解数字化农业技术与应用,助力提供远程诊断和市场预判信息。

有效整合资源。将地方政府、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级各部门独立组建的农业数字化资源平台有效整合,形成合力,打造省级统一的农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将12316金农热线及县域融媒体、农业生产数据、气象数据、水利数据以及各单位收集的环境指标、域内外农业产供销数据联网共享。

效益示范先行。通过专业机构或龙头企业打造农业数字化应用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将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的信息、技术、物资、经营等全过程的应用优势展现出来,体现数字化对现代农业的重要意义,并化作农业企业和广大农民自身的内生动力,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