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月度协商会议

推进农业机械化向优质高效升级

2021年07月02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发言人:田素博(沈阳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教授)

 

目前,辽宁省农业机械化处在向优质高效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需加大投入加快实现机械化进程,进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为此建议:

狠抓创新,加大关键技术科研攻关力度。探索成立农机重点科研项目攻关小组。结合我省实际,在设施园艺装备、丘陵山地农机装备和林业植保机械方面进行科研攻关,在大型农机和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上加强科学研究,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支持我省在“卡脖子”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

强化扶持,推进先进适用农机广泛应用。建立金融扶持政策体系,设立农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基金,通过金融政策吸引金融资本向农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流动。重点关注我省东部山区“宜机化”改造工作,结合各地实际制定符合林果业、设施农业、种养业“宜机化”改造标准,推动农业机械化与农业基础设施相适应。

落实补贴,推动农机优惠政策落地见效。一要调整细化农业购置补贴范围。建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脱贫攻坚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任务,适当调整补贴范围,给予省级一定补贴自主权。二要提高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到位率。规范并简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审核和给付程序,提高资金给付速度。

加强监管,促进农机质量安全有效管控。一要补强监管力量。要主动适应机构改革带来的新情况,明确各自职责分工,解决农机监管效能不高问题。二要加强质量监管。建立农业农村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的联动机

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协调做好质量调查工作,探索提前介入生产环节,实现生产、销售、售后全方位监督。三要强化安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