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月度协商会议

加快我省种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02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发言人:姚彦林(省政协委员、锦州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

 

近年来,辽宁种业发展较快,但是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种业发展还有较大差距。为此建议:

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一是加大农作物育种财政投入力度。支持种子科研机构、育种企业开展品种研发、繁育推广、试验示范、网络建设、品牌培育、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市场调控和监管检测等方面工作。二是加强种业科研扶持。鼓励新品种研发,对培育出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突破性优良品种的机构或个人给予奖励。三是扶持种子企业发展。

加快构建农作物育种科研新模式。一是提高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强化自主创新能力,从源头上保证种质资源的独立性并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二是创新育种科研机制。鼓励科技资源向企业流动,支持具有育种能力、市场占有率较高、经营规模较大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做大做强。鼓励整合农作物种业资源,促进融合发展,形成科研分工合理、产学研紧密结合、资源集中、运行高效的育种新机制。三是坚持统筹兼顾。

创新成果评价和转化机制。完善现有农作物种业科研成果评价方式,建立育种成果奖励机制。搭建全省农作物种子交易和品种权转让交易公共平台,保护以农作物新品种权为主的知识产权。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及时出台适合各级各类的成果奖励政策,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育种积极性。

加强种子市场监督管理。一是坚持市场导向。加大监管服务力度,维护公平、规范的市场竞争环境。二是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强化种子监管职能。对种子管理机构进行综合考核,对监管人员实行岗位和业绩考核。三是推进农作物种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