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月度协商会议

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深度融合

2021年07月02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发言人:安景文(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近年来,我省产学研用合作不断向纵深层次推进,在促进农业技术推广和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进辽宁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深度融合,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拓宽成果推介渠道和信息发布渠道,搭建三网融合的信息服务平台,推广创新成果、专利,宣传优良品种、优秀创新团队,实现从科学到技术、从技术到经济的顺利转化,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探索多元利益联动机制,完善人员奖励激励机制。开展科研机构与企业共建共享共赢模式的探索试点,建立多种形式的紧密利益联接机制,探索以企业为主体、产业为方向、产权为纽带的创新融合模式。建立多元化人员考核机制,对从事成果转化的科研人员在职务晋升、考核奖励、项目评审等方面予以同等待遇,推进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分类评价机制改革。

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资源开发和高端人才引进工程,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设立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引进、培养、奖励及高层次人才的科技平台建设补助和科研经费补助。继续加强由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人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充分发挥政府在产学研合作中的引导作用,在建立项目指南、配套启动资金等方面给予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创造宽松的外部政策环境,建立健全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熟化环节的政策体系,全力营造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环境。完善相关政策和法规,协助建立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机制。深化舆论宣传,完善公共服务共享平台建设,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产学研合作的良好氛围。加强监管和评估,为产学研合作提供制度规范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