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议

省政协举行“推动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政策落地,形成产教协同育人机制”远程协商会 周波主持并讲话

2023年03月24日 文章来源:北国网 辽宁日报
打印文本
【字体:

  辽宁日报讯 记者赵静报道 3月23日,省政协以“推动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政策落地,形成产教协同育人机制”为议题举行远程协商会。省政协主席周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我省推动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政策落地有关情况。王彤、马艳红、洪文秋、马洪涛、吕岩、席田鹿、刘晓飞等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先后发言,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加快推进校企合作地方性专项法规建设、积极推进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纵向贯通、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支持民办职业院校建设、搭建和完善产教融合大数据平台、细化产教融合相关扶持政策保障、将产业先进技术融入职业院校教学过程、加强激励引导和人才引育等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周波指出,当前我省正全力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迫切需要职业教育加快改革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分类指导,紧紧围绕我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工作目标任务,做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强化部门协同,加快推进产教融合政策落地落实。要整合区域资源,建好产教深度融合合作平台,促进职教园与产业园同步建设、融合发展,为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周波强调,要坚持内涵式发展,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中高职贯通、职普融通的高水平职业教育专业。提高职业教育学历含金量,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加强对职业教育改革的宣传引导,促进社会人才观念更新,推动落实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招聘、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方面的政策待遇,逐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技术工人的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推动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省委常委、副省长张立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卢柯出席会议。会议在大连、营口、铁岭市政协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