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政协委员建言数字经济发展 全力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
2023年01月19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 人民政协报 》 ( 2023年01月19日   第 04 版)

  本报讯(记者 王金晶)辽宁省将加快数字辽宁建设作为撬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当下,在辽沈大地上5G基站、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全面铺开,数字经济占比已达37.4%。1月12日,辽宁省省长李乐成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全力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是2023年的重点工作。他提出,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做大做强集成电路装备、软件、工业互联网等一批数字产业集群;要“打造‘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省政协主席周波在今年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强调,政协工作要“同频共振服务辽宁高质量发展”,落实省委“一切工作都要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就推动经济增长、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塑造发展新动能等开展协商活动,促进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数字赋能实体经济”“壮大数字产业”“拓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等议题建言献策。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虎委员建议,结合辽宁实际,推动“三大运营商”、东软、华信等通信和信息技术服务提供商为企业提供数据增值服务,推动沈鼓、东软医疗、鞍钢等制造业企业利用数字基础为行业开展产业数字化服务,用数字产业化赋能产业数字化;此外,还要夯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卡脖子”技术突破,加大数字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

  辽宁泰合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选委员提出,把握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结合辽宁省实际情况,持续重点推进制造业、农业、服务业三大板块的数字化进程,加大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步伐和力度。

  辽宁宏图创展测绘勘察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莉萍委员建议,利用5G技术建立全省上下通达的海洋管控网络,实现公开数据无缝对接、监管内容远程服务、海上执法可视化取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创建海洋统计终端,对数据进行分析利用;利用远程管控技术,建立高质量、多功能、全方位的海洋管理与服务系统,不断扩大辽宁海洋经济的影响力。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