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

李利常委代表省工商业联合会发言 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加大科研投入

2021年10月16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友报2021-10-15期A04版

 

目前,我省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不断提升,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还显薄弱,缺乏科技型、领军型企业,企业科研投入不足,企业科技创新力量与打造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目标要求不相适应。为此,省政协常委李利代表省工商联作题为《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大会发言。

省工商联建议,将民营企业的科研能力建设纳入国家基础科研的整体布局。将民营企业的科研能力建设纳入国家基础科研的整体布局,民营企业搞基础科学研究,与“国字号”享受同等政策待遇,在科研支持力度上不分“公”与“私”。

强化对民营企业科研投入的政策支撑。在全面执行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再按一定标准给予奖补。积极实施科技型企业研发费用补助政策,对于企业年度研发费用按一定比例发放补助。健全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对于符合我省产业发展方向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给予专项支持。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研发投入增量补助政策。鼓励规模以上企业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地方财政给予相应资金支持。率先实施全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创新能力。加强政策出台前及出台后的调研与评估,认真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并积极予以吸纳、有效落实。

省工商联呼吁,引导鼓励社会资金向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有效集聚。加强金融政策扶持,在民营基础科研领域设立政策性、低成本、大额度、长效性的扶持资金,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建立产业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科技企业的股权投资力度。引导各类金融机构积极探索股债联动业务,完善贷款利率定价机制,降低科技企业融资成本。建立研发投入强度高于5%的企业白名单制度,在贷款、用电、用水、用地、能耗排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