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

蔺晓刚常委代表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作大会发言 激发我省企业科技创新活力

2021年10月16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友报2021-10-15期A05版

 

在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蔺晓刚常委代表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作大会发言时提出,着力激发我省企业科技创新活力。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认为,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我省应重点关注、研究、解决政府与市场关系不清,结合点不准、产学研用各自为战职责不清,聚力不够、平台公司动能缺失,孵化作用不够、创新扶持政策不完善,经费支持不持续、深层次营商环境改善有待提升,评价标准缺失等问题。

“对新兴产业,要大胆探索使用新技术新模式,争取与先进地区同步起跑。规划好国家级创新中心、大型企业科研院所建设和中小企业科研力量培育。”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提出,明确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目标,盯着“靶心”。针对我省产业特点,着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对传统产业及原材料产业,要用新模式新机制改造、完善、提升或替代。学习借鉴上海的12条支持措施,出台对大小企业各有侧重、实用性针对性强的支持措施。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认为,我省“三校五所”(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沈阳金属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科技成果,占全省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的41.9%,合同额平均每项是其他院所的3倍,其成果价值高、质量好,是我省科技成果主力军。应对“三校五所”给予明确的重点支持。

为建立技术平台公司、加大孵化功能,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建议,对我省的“五大中心”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使其在我省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加大对中小科技企业的扶持力度。要对企业创新给予长期、可持续的支持,不要指望靠“短平快”的行为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