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

时洪委员作大会发言 在经济发达地区建设飞地创新中心

2021年10月16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友报2021-10-15期A05版

 

截至目前,我省共有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21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7000余家,各类新型创新主体数量保持稳定增长。但放眼全国范围,我省创新能力在全国仅列第17位,创新能力处于全国中下游水平。除大连、沈阳外,鞍山、锦州等省内12个地市高新技术企业较少,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时洪委员作大会发言时提出,支持我省各地市及科技企业在经济发达地区建设飞地创新中心。

时洪建议,加大对外开放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加强对建设“飞地创新中心”工作模式的组织领导,成立省飞地创新协调工作领导小组,支持沈阳、大连两市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建设“飞地创新中心”。支持省内除沈阳市、大连市以外的12个城市在沈阳市和大连市建设“飞地创新中心”,以地市和科技企业创新发展需求为出发点,对接经济发达地区重点新兴产业领域,探索跨区域合作模式,提升我省创新资源配置和集聚能力。

为支持建设“飞地创新中心”,时洪呼吁,鼓励本土企业“走出去”,探索创新飞地经济合作新机制和创新政策供给。支持地方政府采取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以飞地园区、飞地孵化器、飞地研发中心等多种形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和运营管理,提高创新中心专业化运营水平。

时洪建议,鼓励探索“基地+基金+双创服务”的科技孵化模式,提升“飞地创新中心”项目孵化能力、人才吸纳能力、资源链接能力、企业创新活力,助力本土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出台扶持政策,对“飞地创新中心”运营主体、入驻企业和“飞出地”分别给予后补助资金支持。

如何支持“飞地创新中心”引才引资引企?时洪呼吁,鼓励通过“飞地创新中心”引进高层次人才、社会资本、创新资源及高成长性企业。鼓励各地市完善相应的产业创新政策,支持人才和项目落地,借势借智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同时,加快引导人才、资本、技术、管理等核心创新要素向省内集聚,着力推动“飞地创新中心”赋能我省双创生态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