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

吴继华代表大连市政协作大会发言 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有效开展

2021年10月16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友报2021-10-15期A02版

 

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切实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之一。

大连市政协在调研中了解到,我省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但进展缓慢,其主要原因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整体规模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公共和社会服务体系不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单一、产品缺少设计和创新,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限制了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的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专业人才缺乏。为此,在本次省政协常委会议上,大连市政协副主席吴继华代表大连市政协作题为《促进知识产业质押融资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大会发言。

大连市政协建议,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体制机制。根据知识产权的特性和目前互联网、大数据等资源,制定知识产权拍卖企业、网络知识产权拍卖平台等政策指引,健全知识产权拍卖机制。针对不同门类的知识产权细化价值评估细则和操作规范。健全不同地区之间、同种类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之间的协调机制。

建立并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建立统一高效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公示平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动态管理数据库”、知识产权“评估专家数据库”和“评估机构数据库”、从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金融机构数据库等,加快与国家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对接,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统一完善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

降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创新金融产品和模式。以政府为主导,由银行、保险、担保、专利事务所等市场主体组建有限责任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评级公司和评估评级委员会(联盟),评估知识产权的真实价值与资产价格,评定风险等级。鼓励银行以现有金融产品及衍生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活动;推动质押融资资产进入资本二级市场,释放银行融资风险;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融产品和模式创新。

大连市政协呼吁,科技型中小企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企业完善内部管理水平,提升对知识产权开发、应用及保护的能力,增强其信用等级。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形成持续的知识产权迭代更新,降低知识产权随时间推移贬值的风险。着力增加信息透明性,规范企业财务核算制度和岗位设置,增强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可比性,帮助银行规避风险,降低交易成本,清除知识产权质押业务发展的障碍。

打造一支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立知识产权金融人才智库。鼓励行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加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人才培训,培养一批专业化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