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

吴滔常委代表台盟辽宁省委作大会发言 完善科技智库研究基地机制建设

2021年10月16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友报2021-10-15期A05版

 

“我省有雄厚的科研和工业基础,迫切需要成立科技创新智库……”在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吴滔常委代表台盟辽宁省委发言时提出,要不断完善科技智库研究基地机制建设,持续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台盟辽宁省委建议,建立智库研究基地日常运行协调机制,建立持续运行保障机制与成果转化评价机制,提升智库研究基地对企业创新的引领能力。率先面向驻辽部属高校、中央科研院所和央企构建科技创新智库研究基地支撑数字化平台,对运行管理模式进行迭代更新,向社会发布智库研究成果,持续推进我省科技智库基地健康运行。

“建立课题研究需要的产业发展基础数据、科技情报信息等授权共享和安全保密管理机制。”台盟辽宁省委呼吁,打通政府决策部门、科研机构、企业的信息壁垒,提升科技智库研究基地运行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确保科技智库研究基地研究成果的质量,提升科技智库研究基地对于企业主体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台盟辽宁省委提出,完善智库研究基地创新发展人才培训机制,为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孵化提供创新发展信息服务。在科技智库基地人才团队建设中,充分构建以科学家为领军,公共政策研究、工程技术、市场分析、知识产权管理等专业人才为支撑的跨学科团队,并针对科技智库工作特点建立制度化的培训平台,开展专业化的科技智库培训。

为加强科技智库研究基地内部运行机制建设,台盟辽宁省委建议,建立科技智库研究基地服务驻辽部属高校、中央科研院所科技创新成果在辽宁转移转化的机制,在数字化支撑平台的保障下对接企业创新发展需求和科研机构高端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