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

苑秀娟常委代表农工党辽宁省委发言 解决好科技和专利“两层皮”现象

2021年10月16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2021-10-15期A03版

 

“现行行政管理体制致使科技与专利分离、分割,出现了‘两层皮’现象,没有形成“合力”,不能有效地促进我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在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苑秀娟常委代表农工党辽宁省委发言时提出,要促进专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效解决科技和专利“两层皮”现象。

农工党辽宁省委提出,要以先进地区为标杆,深化专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2021年7月,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知识产权机构改革,中央和上海市委、市政府从上海改革发展全局出发,将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调整为市政府直属机构,目的在于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增强系统保护能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把上海打造成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的“样板区”,理顺科技和专利行政管理体制。深化专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上海“样板”值得我省学习借鉴。

农工党辽宁省委认为,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技和专利综合管理体制,我省要敢闯敢试,参照国内科技创新发达省市的做法,尽快解决科技和专利行政管理“两层皮”问题,让科技创新插上专利的翅膀。两种模式可以借鉴。一是省知识产权局与省科技厅“合二为一”,将省知识产权局的职责与省科技厅的职责融合。省科技厅加挂省知识产权局牌子,领导全省科技与知识产权全链条工作。二是将省知识产权局划归省科技厅管理,改变省知识产权局行政隶属关系,由省科技厅统筹全省科技与知识产权全链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