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

郑向东委员代表民革辽宁省委发言 完善我省供应链金融生态体系建设

2021年10月16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友报2021-10-15期A03版

 

“发展供应链金融,需要政策扶持、平台支持、资金引导,逐渐形成具有内生增长动力的供应链金融生态体系。”在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郑向东委员代表民革辽宁省委提出,要完善供应链金融生态体系建设,支持我省科技创新体系发展。

民革辽宁省委建议,政府应主导搭建我省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交易平台,从国内供应链金融领域选取高质量服务商作为战略合作伙伴。选取我省在供应链金融平台研发方面具有优势的软件企业,在省大数据管理局设立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交易平台,利用政府信用打破企业间的供应链数据壁垒,实现供应链金融交易平台与政府相关大数据的互联互通,为供应链金融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相关部门牵头从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中筛选设立示范企业,吸引核心制造企业、优势科技企业、重点出口加工企业加入平台。

民革辽宁省委提出,要设立供应链金融软件发展专项基金,鼓励供应链企业与金融企业平台数据互联互通。要优先发展装备制造业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在我省产业链条较为完整的优势产业,如沈阳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鞍山的钢铁深加工、大连的轨道交通等,重点发展产业集群供应链金融,进而向专业平台供应链金融模式过渡,稳步推进外贸领域供应链、商贸流通供应链,以及现代农业供应链金融。有关部门要围绕供应链金融创新设立软件专项基金,优先发展我省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交易平台,支持我省软件企业研发基于与企业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互联互通的供应链金融通用平台。要支持我省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搭建基于互联网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引导企业ERP系统与省供应链金融平台互联互通,鼓励大型物流企业物联网系统接入省综合供应链金融平台。

民革辽宁省委建议,我省应安排专项资金设立供应链金融补偿资金,助推我省供应链金融生态建设。要学习借鉴外省市建立供应链核心企业名单制管理和“伙伴银行”制度,“一企一策”地制定方案的成功经验,针对我省实际推动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