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

邓泉国常委发言 打通制度执行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10月16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友报2021-10-15期A03版

 

“有的企业反映,现有制度稳定性不够,可以享受的政策有时无法享受,企业创新积极性受挫。有的企业反映,现有科技创新制度难以执行落地。企业最关切的问题是政策是否有细则、能执行。”在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邓泉国常委发言时提出,要在保持现有制度连续性的基础上,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狠抓政策制度落实落地。

邓泉国提出,要探索建立政策异议沟通化解机制,及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反馈不同意见。要建立制度过渡机制,明确过渡期限,保证新旧制度接续推进。要建立制度连续性自评自查机制,客观评估制度创新大幅跃迁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评估负面影响的群体范围和幅度。要引入科技创新制度第三方评估机制,客观公正评估各地政策实施效果。要建立制度受益对象特别是企业能够“秒懂”的制度实施操作细则。要积极吸收企业关于制度执行有益建议,方便企业易懂、易办。制度要有明文规定,避免形成隐形规则。要打通制度执行“最后一公里”,建立企业反馈制度、申报指南制度、培训推进制度。要完善企业反映问题的意见反馈、追踪处理、满意度调查机制,完善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

邓泉国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留住本地现有人才。对于重点产业领域、关键科技创新环节的本地现有人才,要与新引进人才一视同仁。要用好高端稀缺的退居二线人才,用好本地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实施“技术工人租赁住房安居工程计划”。要建立“新苗”企业金融支持制度,支持高质量的中小型科技“新苗”企业。建立健全投资基金决策制度,完善政府产业投资甄别机制,降低投资风险顾虑。要探索建立投资风险担当制度,合理确定投资风险等级,探索建立担当风险制度。

邓泉国建议,要在推动政企关系有效治理方面加强制度创新。创新政企对接常态化机制,征求行业组织、企业意见,科学有效制定重大科技规划和政策。要不断完善主动服务机制,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要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制度,建立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种子库,提供分类施策和“一企一策”靶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