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

朱云常委代表民建辽宁省委作大会发言 建设高水平科创平台构建科技创新策源地

2021年10月16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友报2021-10-15期A05版

 

“充分发挥沈阳市、大连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和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引领作用,突出其综合性科创平台功能……”在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朱云常委代表民建辽宁省委作大会发言时提出,建设高水平科创平台,构建科技创新策源地。

民建辽宁省委建议,以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以及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辽宁省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资源为基础,汇集优势创新资源进行渐进式和突破式创新活动。

“支持沈阳高新区、大连高新区等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国家一流、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培育更多的省级高新园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支持高新园区市场化运作,建立以资产为纽带的平台运营模式。”民建辽宁省委提出,优化沈大自创区管理体制机制,通过海外离岸和国内飞地相结合的方式链接全球科创资源,加大科创平台开放合作力度。

为深耕专业化科创平台,民建辽宁省委建议,依托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共性技术研发基地,深入推进面向优势产业的专业化科创平台建设,为重点产业提供技术保障。围绕产业需求,积极推进大型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与专业机构共同组建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基地,完成关键技术改造项目,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应用。

民建辽宁省委呼吁,大力发展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的科技大市场。发挥东北科技大市场的示范引导作用,使其成为东北区域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同时,培育发展若干功能完善、辐射作用强的区域性技术交易市场。大力推动科技大市场线上、线下良性互动,设立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开展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促进科技成果交易转化。

民建辽宁省委认为,各级平台应加强与省级产业引导基金合作力度,联合发起设立各类专业化创业投资基金,通过不同的投资方式加强精准化“孵化”。进一步做强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支持科创平台中各类科技企业在省股权中心挂牌,在境内外主板、创业板等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