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

马荣芳常委代表营口市政协发言 加大对省内中小城市科技发展支持力度

2021年10月16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友报2021-10-15期A04版

 

《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0》显示,2020年,辽宁各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依次为:大连、沈阳、鞍山、锦州、盘锦、营口、丹东、阜新、抚顺、铁岭、辽阳、本溪、葫芦岛、朝阳。其中,大连、沈阳两市的科技创新发展指数高于全国平均值,其余各市均低于全国平均值。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全省不足万户,远远低于发达地区水平。在本次会议上,省政协常委马荣芳代表营口市政协作题为《加大对省内中小城市科技发展支持力度,促进企业科技创新》的发言。

营口市政协提出,目前制约我省中小城市科技创新的主要因素是:企业创新研发的投入不足,企业研发平台质量不高,支撑企业创新的高层次人才匮乏,产学研用协同程度不高等。为此建议:

继续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制定完善支持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研发投入等方面的相关配套措施。积极争取国家更多扶持政策,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度,提高政策精准度。省、市政府应持续加大本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确保财政科技投入只增不减。

对中小城市的研发平台给予支持。适当增加研发平台评定名额,并适当向中小城市倾斜。结合我省实际,建议在沈阳和大连分别建立一个“研发飞地”,为周边中小城市企业在“飞地”设立研发中心,给予政策支持,使人才留在辽宁,为各市服务。

营口市政协建议,全力争取国家的人才扶持政策。积极向国家争取调整我省个人所得税纳税基数和税率。对落户我省尤其是省内中小城市的高端科研人才,适当提升纳税基数、降低税率,以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

切实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积极打造适宜创新创业的区域环境,高水平搭建企业与科研单位合作平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发挥各自创新优势,将产学研用合作渗透到“知识-技术-产品-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