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

陈金玉常委代表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发言 打造多要素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2021年10月16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友报2021-10-15期A03版

 

在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陈金玉常委代表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发言时提出,打造多要素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提升我省企业科技创新活力。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提出,要打造市场、产业、学术、科研、成果转化、金融、人才、政策、中介、环境、服务等多要素联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集聚内外部科技创新资源,实现科技创新任务部署、资源整合、进度分析、预警反馈、督查考核、决策支撑等功能,在服务端面向企业、高校院所及其科研人员,集成“揭榜挂帅”、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等应用场景和服务事项,为创新主体进行科研活动提供创新资源。要充分发挥政府作为创新组织者的引导推动作用,支持行业领军企业牵头,科技部门紧密参与,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等力量组建任务型、体系化的创新联合体,开展协同攻关。要围绕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基础底层等关键技术发布攻关榜单,指导优势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的创新联合体“揭榜挂帅”,实现“谁能干,让谁干”。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建议,要强化金融政策扶持,发挥多层次资本作用,鼓励商业银行在科技资源聚集地区设立科技支行,制定专项信贷计划,为科技企业提供差异化融资服务。要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创新发展科技保险等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科技企业融资担保支持力度。要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企业的定向支持。要通过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设立基金等多种方式,广泛吸纳各类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加大薄弱环节重点项目的投入。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建议,要不断激发创新内生动力,建立科技资源配置与研发投入实绩紧密挂钩机制,激发企业创新投入内在动力。要完善企业研发费用优惠政策,完善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机制。要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应用,引导企业强化知识产权布局。对企业以专利权质押贷款方式融资的,应一次性按贷款利息和专利评估费总额予以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