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

安锦香委员代表致公党辽宁省委作大会发言 为在辽创业投资提供优越的政务服务

2021年10月16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友报2021-10-15期A05版

 

“在我省原有平台基础上,逐步打造符合国际化的‘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一条龙服务新模式,为创业者提供团队搭建、融资、法律政策辅导等多元化支持,加速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在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上,安锦香委员代表致公党辽宁省委作大会发言时提出,加快建设我省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致公党辽宁省委在调研中发现,同南方科技创新水平高的省市地区相比,我省虽然高校、科研院所集中,科技从业人员众多,但总体科技创新创业氛围并不强,研发投入长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建立面向海外的科技交流合作中心,致公党辽宁省委提出,依托中国科协“科创中国”等科创公益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集成海外工作站、海智基地及我省学会、高校、科研院所等海外资源,促进国内外科技人才和项目有效对接。

“发挥资本支持科技创新独特驱动作用,引导设立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扶持引导基金,通过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跟投。”致公党辽宁省委提出,设立支持新兴产业引导母基金,支持行业主管部门、市、县(区)分别设立产业发展子基金,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新兴产业领域。

致公党辽宁省委建议,开展创投风投“双招双引”,落实基金奖励政策,为市场化基金在辽创业投资提供优越的政务服务。鼓励引导在国家级、省级高新区建立科技金融风险补偿资金池,引导种子投资、天使投资等创投风投向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链前端延伸和倾斜。尝试推行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等分配模式,形成更具力度和吸引力的创新创业激励机制。

致公党辽宁省委呼吁,进一步加大投入,逐步实现省、市科学仪器等公共服务共享信息互联互通。吸纳国内外的高精尖科学仪器入网参与共享。扩大我省中科院系统、高校及科研院所顶级科学仪器设备在网比例,为我省中小微科技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敞开大门,提供公益性质的个性化仪器设备共享服务,不断增强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在全国的吸引力、影响力、辐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