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

多方协同联动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2021年07月0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充分凝聚数字经济发展合力”“着力促进数字信息技术发展”“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力度”……在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常委、委员们为如何多方联动有效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共谋良策。

凝聚数字经济发展合力

“要充分发挥央企和大型企业、终端产品企业的示范和牵引作用,带动其产业链、供应链相关的中小企业、配套企业加快智造转型。”常委、委员们建议,鼓励拥有自建数字化平台的大型企业为周边或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平台服务,充分凝聚协同发展合力。

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铁岭市政协建议,充分发挥专门行业协会的资源优势和中介作用,促进政府与企业沟通交流,降低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信息成本,增强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政策的实施效果。

“加强政企和企业间的合作,扩大产业园区数字化、智能化的投入,完善园区大脑及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综合管理、服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增强园区服务企业的能力。”姜健力委员建议,依托产业园区,借助电信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资源,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资助补贴等方式,建立健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5G、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基础平台服务和技术支持,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常委、委员们认为,要鼓励相关教育机构参与人才培养,通过增设数字技术相关专业及课程等,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培育更多人才。鼓励科研机构积极研发数字技术及应用路径,为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不竭的发展动力。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加强项目合作,解决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技术储备不足等问题,为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

着力打造信息技术新业态

“加快5G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线建设。引导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应用5G通信、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以及远程运维等技术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省政协市县政协联络指导委员会建议,培育建设覆盖企业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5G通信数字化标杆示范企业,尽快形成示范和标杆效应。提高企业对5G通信赋能制造业数字化的认可度,促进辽宁制造业向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

“建立综合服务平台,形成融合开放产业生态,在品牌形象树立、市场对接服务、人才综合服务之外,还提供综合服务,包括数据服务、政策服务、商务服务、投资服务等高效牵引产业资源。”刘爽委员建议,在线上形成产业服务中台、产业资源中台、产业数据中台,依托云计算技术、数字化运营理念、共享众包模式,严选专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并在过程中积累产业大数据,通过数据分析为政策管理、资源分配等提供有效支撑。

民盟辽宁省委提出,深化“5G+工业互联网”。支持工业企业建设5G全连接工厂,推动5G应用从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加快典型场景推广。探索5G专网建设及运营模式,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提供5G网络化改造、应用孵化、测试验证等服务。探索建设工业互联网交换中心,完善标识解析体系建设。

常委、委员们建议,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提供资讯服务、政策服务与商务服务,发挥支撑和桥梁纽带作用,形成产业资源生态库,并在线下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助力辽宁智造高质量发展。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探索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评估制度,鼓励有资质的评估机构开展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并支持发展专业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建议,客观地确定企业知识产权现值和未来的价值,在企业产权变动、知识产权交易与许可、会计核算、争议解决等方面,有效地寻求知识产权收益最大化。加强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的专业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建设。

“为维护知识产权,建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协调机制和行业自律机制。”沈阳市政协建议,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创造公平、公正、优质的创新环境,让知识技术拥有者勇于创业、敢于创新。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效用,引导企业制订并实施知识产权经营战略,帮助企业尽快更新观念,积极采取措施应对跨国公司的专利战略,促进企业建立有效的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制度,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的管理水平和运用保护能力。

营口市政协建议,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化赋能平台按照数字闭环、业务闭环等发展战略来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建立以有关部门为指导、将多种技术相结合、以产业为基础的数字化赋能平台。以大型项目工程为核心,扩大投资规模,加快数字化平台建设。建立舆情监控平台、网络监测平台,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为数字化转型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常委、委员们提出,建立知识产权法院,实现多元化、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通过政协委员提案的方式,争取设立沈阳知识产权中级法院,以便尽快在辽宁形成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大环境,为“一圈一带两区”发展战略建设提供司法保障,为知识产权权利人提供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