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

王迪代表省工商联作大会发言 构建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生态

2021年07月0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发展数字化制造,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着力点,精准施策。建议省政府牵头,以省内各行业龙头企业为样板,开放整合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如海尔、华为等,共建辽宁省工业互联网生态。”在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王迪代表省工商联作题为《加快构建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生态》的大会发言。

省工商联建议,加强评估诊断,摸清产业基础底数。依据国家相关标准建设省级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平台,帮助省内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掌握企业当前的智能制造现状及水平,为下一步开展智能制造升级及政策扶持措施提供参考。应积极展开全省的智能制造水平摸底工作,推动企业开展成熟度自诊断,全面掌握典型地区、典型行业的智能制造发展水平,为客观制定产业政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省工商联认为,应开放整合资源,营造赋能发展新生态。推动具有辽宁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借鉴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经验,通过工业互联网加快辽东半岛和胶东半岛的融合发展,构建中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区域生态,将“辽、胶半岛经济带”升级为国家级的经济带,打造国家第五个区域协同发展增长极。推动先进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充分整合数据资源,形成数字设计能力、生产能力、供应能力等新型能力保障,加快形成互促共进、开放共享的发展生态。通过平台提供信息赋能服务,解决好制造业供应链上下游信息不对称问题。

省工商联提出,开展集群式创新,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多种数字技术的集群式创新突破及其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对制造业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仓储物流、销售服务等进行全流程、全链条、全要素的改造,充分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创造作用。

省工商联呼吁,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核心数字技术研发与转化。发挥我省高校的科研和人才优势,如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等,建立校企技术转化平台,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培育一批示范标杆企业。对标国内行业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选择基础条件好、创新能力强、智能制造水平高的行业骨干企业,引导企业率先应用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制造、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等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打造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融合创新标杆示范企业,以点带面促进行业智能化。(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