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

唐华委员代表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作大会发言 加快提高钢铁产业智能制造水平

2021年07月0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我省是国内钢铁强省,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钢铁产业融合发展是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此,在本次常委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唐华代表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作题为《关于加快提高我省钢铁产业智能制造水平的建议》的大会发言。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在调研中了解到,我省是国内钢铁强省,2020年钢产量7609万吨,处于全国第4的位置,主要钢铁企业包括鞍钢集团、东北特钢、新抚钢、本钢集团、凌源钢铁等。随着数字技术的深化应用,加快传统钢铁产业的智能化转型已经成为推动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进一步壮大发展数字经济的重点和关键,也是钢铁企业顺应数字时代的必然要求。

谈及存在的问题,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提出,目前我省钢铁产业主要存在智能制造基础较为薄弱、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不完善、信息数据整合系统性较差、专业技术人才缺乏、钢铁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尚未建设等问题。

为此,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建议,省政府应进一步制定好全省钢铁企业智能制造发展总体规划和实施的具体细节。协调安排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与钢铁企业联合,加大智能制造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支持钢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实现结构和流程优化。指导企业利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实现钢铁企业生产与制造过程中的商业与运营开发。加快建立完善的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智能设计和钢铁企业智能制造有机融合创造条件。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呼吁,建立完善的智能制造标准化管理体系,支持钢铁企业和有关机构围绕工业互联网、生产软件、云计算等领域开展标准研制、测试床搭建、标准互认、技术路线图制定等合作,推动智能制造标准体系互联互通,联合申请国际标准。充分发挥智能制造技术的优势,制定与市场发展和企业生产统一的管理体系,实现钢铁工业生产的标准化。进一步完善智能制造基础设施建设。

“支持钢铁企业在智能制造的生产过程中建立专业的信息化平台,包括通信网络和数据管理平台,采集企业全流程能源管理相关数据。”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提出,积极采取措施建设钢铁行业标识解析节点,加强与工信部及信通院的联系沟通,支持我省钢铁龙头企业申请钢铁行业的二级节点。为工业互联网链接的对象提供统一的身份和解析服务,赋予每一个产品、零部件和机器设备唯一的“身份证”。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建议,提高多能源流预测及多介质耦合优化水平,支持和要求钢铁企业建立复杂工况下多时空尺度能源流预测模型,特别是针对异常工况的识别、判断和特征提取,实现对未来状态的准确预判。通过对趋势的预测,实现多能源流的耦合优化调度,最终实现稳定管网压力、减少放散、满足供应和综合价值最大化。(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