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

杨璐委员作大会发言 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2021年07月0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2020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已达545亿元。未来,数据资源还将迸发出更庞大的价值潜能。辽宁急需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推进工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杨璐作题为《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助力辽宁工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发言。

杨璐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成立数据要素市场专项委员会。通过专委会广调研、破难题,促进政府部门、工业企业以及科研院校间的数据协调统一,制定基础性数据要素流动、评价和应用标准,设计辽宁数据要素市场体系框架。

杨璐建议,采取“适度放宽,实践先行”方式,构建数据产权制度。对法律明确禁止、产权权属分明的数据资源严格监管,对有较低敏感度等公共属性的数据资源放宽监管。加速构建数据产权制度,确定数据要素流动中的企业隐私的边界和尺度,明确数据要素全生产周期中参与主体的权利与义务,强化市场自律淘汰机制,营造良好数据资源竞争环境。

“坚持龙头企业优势带动,注意数据要素反垄断。”杨璐提出,大力培育数据资源服务型龙头企业,与传统工业企业合作布局,提升工业企业数据要素利用的质与量。大力培育重大成套装备、汽车及零部件、高档数控机床等重点领域龙头企业,加强自身数字化转型与智慧工场建设,示范引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数字资源应用落地。同时要严格限制龙头企业数据滥用与不合理垄断等行为的发生。

杨璐建议,建立数据交易大平台,推进全省数据资源流通。建立政府参与型或企业主导型数据交易大平台,完善平台准入制度,分级协调与汇总小型数据交易平台,统一数据访问接口、数据格式、数据编制等标准,提高平台建设专业化程度。充分发挥数据交易大平台桥梁中介作用,实现跨行业、跨地区的数据资源高效流通。

“提升数据利用意识,扩大工业数据资源量级。提高企业数据要素利用意识,培育‘5G+制造业’典型应用场景,扩大工业产业的数据资源量。以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基础设施为切入口,以产业链、产业园为载体,推动数据要素与工业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提升工业产业链智能化水平,赋能工业实体经济高效化、高端化发展。”

杨璐还强调,强化数据信息安全保障,提升数据治理水平。要加强数据信息安全的技术保障,运用加密计算与共享、信息去标识等技术,保证数据的安全有效。要加强数据信息安全的监管保障,实现数据交易活动的实时监管与全程可追溯,加大对数据犯罪的打击力度,提升数字治理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