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

李铁男常委代表农工党辽宁省委发言 让人才为“数字辽宁 智造强省”服务

2021年07月0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已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数字化与制造业融合,是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有力支撑。而深化实施人才支撑战略,是数字化与制造业融合的必要条件。”在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李铁男常委代表农工党辽宁省委作题为《以人才战略推动数字化与制造业融合》的大会发言。

农工党辽宁省委经过调研发现,近几年,我省为进一步夯实人才规划、建设人才梯队,先后通过各类人才项目的实施、省级财政4.77亿元的投入,共评聘攀登学者88人、特聘教授243人、创新团队132个,仅去年全省实施“兴辽英才计划”就引进高层次人才2516名,装备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存在着高层次科技人才数量虽有增长但稳定性不足、占比偏低,且懂管理、会创业、敢创业的复合型人才队伍规模偏小,现有的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分布不均;发达地区和待遇较丰的非生产单位的“虹吸”作用造成我省企业高层次人才流失;人才管理部门偏多且政策存在不统一和错位现象,我省装备制造业基层技工尤其是年轻技工,行业素质有待提升等问题。

为此,农工党省委提出对我省装备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的建议。要有一套加强打造装备制造业人才队伍的顶层设计方案。实施高端制造业领军人物培育计划,对全省装备制造业负责人(高管)建立培育档案,实施培育一流战略型、创新型、高素质企业家计划,努力把辽宁打造成为东北“创业家摇篮”,精准施策培养领军人才,提升辽宁制造竞争力;超常规培养高端专业科技人才,加强产业发展的基础应用型人才队伍建设,切实落实好这些单位与我省先进装备制造企业的“产学研”结合,并加快企业急需的眼界开阔的经管类人才的培训,同时完善招才引智鼓励政策;实施基层技术工匠培训计划,加快专门从事产业技术研发创新、企业管理等领域人才的培训、选拔和使用,加强工匠精神引导提高基层技工的精神素质、职业素质,优化职业教育办学层次和布局。

要改善优化现存人才环境,处理好引、稳、留、用的问题。建立统一的权威就业信息系统,提高政策制定的精准度,充分落实用人主体在人才招聘、人才评价和职称评聘等方面的自主权;重视对引进外来人才的跟踪服务,营造优质高效的人才服务环境,切实解决高层次人才住房、补贴、配偶就业、子女入学问题,防止人才二次流失;打破人事关系、档案、户籍、社保等条件的制约,让众多毕业生“留得住、下得去”,让优秀人才“引得进、上得来”。同时,将已制定的各级人才政策在执行层面统一并落实到位。梳理我省在人才方面的现有政策,不同部门制定的有关政策要统一标准,而且要与我省高端制造业发展的需求相适应。

此外,还要造就装备制造业高质量人才培育、培养的沃土。市场与高校对接,“用好”“用活”本地人才,增强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吸引力,积极提高我省大学生毕业留省率;各级政府对科技创业、创新的企业和个人减税减负多方扶持,建立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调机制和行业自律机制,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培养国际标准的大国工匠人才,在招生招工上应构建工匠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工匠人才培养的体系;由校企和政府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管理系统。(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