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

打造最优数字生态环境

2021年07月0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加强和完善柔性引才政策”“营造助力辽宁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环境”“提升我省数字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在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如何打造“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最优数字化生态环境,成为常委、委员们热切关注的问题之一。

加强和完善柔性引才政策

2020年12月,我省出台了《辽宁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鼓励和支持柔性引进人才若干措施》,通过13条措施加强我省“候鸟型”人才柔性引进,以此补足辽宁的人才竞争弱势,破解当前辽宁“引才难、留才难”困境。

为进一步壮大我省人才队伍,民革辽宁省委认为,在人才引进过程中,应突破地域、户籍、档案、社保、人事关系等限制,将人才吸引到本地工作或创业,从而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辽宁必须抓住新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柔性引才政策,为我省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赋能。

“在培养模式上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行业、企业主体作用,制定相应的支持政策。”沈阳市政协建议,改革我省人才培养机制,促进产教融合。在培养制度中,由校、企与政府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定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岗位标准,以及质量监控和评估评价标准,共同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如何积极培育数字化专业人才?葫芦岛市政协呼吁,深入实施“兴辽英才”计划,引进一批智能化、数字化领域的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弹性引进机制,搭建数字化转型专家智库。探索构建企业联盟共享人才模式,鼓励重点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多层次多学科多形式合作,培养数字化转型急需的跨学科跨专业复合型人才,打造数字化转型人才支撑体系。

打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环境

目前,数字经济大省纷纷为数字企业转型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例如,上海市实施工业互联网“533”创新工程,拟培育出2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通用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1000个工业APP加载、1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深圳市对技术改造中智能化部分给予投资额资助的比例最高达20%,金额最高为2000万元。

为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加大政策“拽力”,本溪市政协建议,设立健全激励机制,对数字化智能化程度较高、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投入力度较大的重点企业,在用地、技术设施、税收等方面给予适当的政策优惠和资金奖补。拓宽融资渠道,引导和支持社会资金进入智能制造投资领域,开展银企对接,鼓励银行、信贷、融资、租赁、信用担保等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方式。设计开发符合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特点的创新债券产品,给予智能制造企业信贷支持。

“加强政策保障,设立数字辽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保护措施。”朝阳市政协建议,制定各项创新激励政策,加大对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发展的税收支持力度,统筹使用相关专项资金,支持数字经济示范工程、重大项目建设。

葫芦岛市政协呼吁,加大力度搭建一批数字协同创新平台,培育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产业生态,引导企业深入交流合作。构建数字化转型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形成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良好氛围。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化财政资金引导,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以奖代补及税费优惠等政策,降低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成本,提高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

提升数字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目前,我省许多企业存在融资渠道狭窄、单一,银行带环资金成本高、门槛高、限定条件多等方面问题。为提升数字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崔文华委员建议,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将金融机构的各类产品和政策实施发布到平台上,实现智能匹配、推荐等功能,实现金融机构和企业的信息迅速沟通。

“充分挖掘企业融资需求,引入项目制管理,设立省级智造企业孵化基金,明确孵化投入方式、监管模式、退出方式以及风险补偿机制,鼓励金融机构成为智造企业孵化基金的战略投资者和业务参与者。”王鑫委员建议,深化银税互动,根据营业收入、纳税额等指标量化授信金额,设计融资方案,有效平衡风险与收益,支持有品牌、有订单、有效益但暂时出现流动性紧张的企业。

滕仲勋委员建议,搭建良好的投融资体制机制,打通创新产业链、资金链,推动技术人才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发挥叠加效应,为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建立健全多层次、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体系,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智造强省建设,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加强对中小企业智造转型的系统性支持和专业化服务。”姜健力委员建议,降低企业研发和使用新技术、新产品的风险,针对企业研发的不同阶段、实际进展,给予不同程度的支持和资助。引入保险、担保、租赁等机制,鼓励、支持用户企业使用新产品、研发企业完善新产品。加大财税支持力度,进一步减税降费,降低智造转型带来的用电和用地等成本。(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