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

崔日明委员作大会发言 数字经济应着眼区域和产业联动

2021年07月0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将数字经济与推进我省区域协调发展、产业联动发展相结合,是“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辽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与当务之急。在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省政协委员崔日明作了题为《着眼区域和产业联动协同推进我省产业数字化赋能》的大会发言。

如何推动区域产业联动?崔日明建议,建立健全区域数字化转型协同发展机制。省内各城市应从全局出发,打破行政固化边界,“上下一盘棋”,深化数字化转型跨区域合作和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全省全方位联动、通达的组织体系。成立数字化转型协调机构,推动全省各地区要素流动与资源共享,实现各城市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对接,促进我省产业链、贸易链和价值链的互补耦合,最终实现全省产业数字化协同联动发展。

“打通省内各城市间的数据壁垒,突破数据碎片化瓶颈,建立健全省内联动的大数据共享体制机制。在共享过程中,充分考虑城市范围、数据内容、数据规模等问题,由易到难,实现数据共享有序推进。”崔日明提出,有序推进城市间数据共享。拓展深化面向社会服务领域的“省内通办”,如医保异地结算、异地开办企业等,推动要素市场的数字化协同,提高公共服务同城化水平,实现区域一体化和城市数字化融合。搭建更多的公共信息资源开发、数据资源交易等数据共享等第三方平台,以培养城市数据共享需求,调动积极性和创造性。

为打造多层联动的数字化产业模式,崔日明建议,以构建数字化产业链为目标,打破产业边界,构建产业运行数字平台,实现产业信息的互联互通与共享,促进产业间深度融合,促进区域间生产要素的自由高效流动,提高企业发展效率和质量,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

如何构建多产融合的数字化产业模式和商业模式?崔日明建议,重点布局生产企业与服务业开展多产联合创新,共享资源,加快数字化转型与业务流程重塑、组织结构优化、商模式变革有机结合,构建“生产+商业+服务”多产融合的数字化转型模式。(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