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

首页>>会议活动>>详情页

首页 > 会议活动 > 常委会议 > 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

林垚委员作大会发言 打造共建共生共享智造新模式

2021年07月09日 文章来源:友报
打印文本
【字体:

“加快数字化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是构筑数字化时代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在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林垚作了题为《充分发挥核心企业引领作用构建区域产业链数字生态打造共建共生共享智造新模式》的大会发言。

针对辽宁在两化深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林垚建议加大对省内制造企业数字化发展的投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推进机制,以政府补助奖励、设立引导基金等多种形式,营造开放、创新的市场环境,破除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提升制造企业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意识。

“鼓励传统制造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建设,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创新应用项目的谋划储备工作,建立‘数字辽宁、智造强省’重点项目库,针对入库的项目优先给予政策与资金支持。”林垚建议,鼓励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养遴选一批技术先进、成效突出、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示范,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鼓励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开发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应用软件和工业APP应用,快速取得突破。

为充分发挥省内规模大、比较优势显著的重点产业引领作用,林垚建议,聚焦行业龙头企业,发挥“链长”带动作用,深挖典型应用场景建设,以需求端为方向引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横纵互通、充分参与,构建数字辽宁产业生态。

“加强工业机器人应用,推进产线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建设,打造一批少人化、无人化工厂,形成智能制造新模式,培育新动能,释放传统制造企业新活力。”林垚建议,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互联网+电子商务”、物流运输、供应链金融、共享服务、新零售等新业务发展,打造规模化数字创新体。

林垚提出,“抓两头,促中间”,引导企业在科研设计和市场流通两端提升两化融合水平,带动生产制造过程数智化建设,推进产业间连接协同,实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共同发展。

如何引导企业充分重视并加大在数字化研发、电子商务、网络协同、服务型制造等方面的投入?林垚认为,数智化建设投入大、增益低、见效慢,应依据应用场景进行分级分类,逐步推进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

“积极引进高层级创新人才,培养技能型专业人才,孵育高新技术服务公司与数字化技术研发团队,为数字辽宁建设保驾护航。”林垚建议,支持省内重点企业、高校院所、行业协会积极承办全国性的行业级、专业级会议,强化对外交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挥好制造企业的数字化实践场景优势,建设一批数字化发展联盟和人才培育基地,培育大批懂业务又懂信息技术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友报)